〔摘要11.16.2010蘋論〕台灣大學校方要在一進大門的左邊,興建一棟人文學院大樓,引起教授學生們的反感,不但上書校方表達抗議,也在報刊上陳述反對的意見,但校方執意進行

台大椰林3.JPG 

師生們發起「搶救台大校門口」網路連署。昨天還開「台大校門口有怪獸」記者會,痛責人文大樓體積過大、建築突兀,嚴重破壞校門口意象與椰林大道的歷史景觀,如同在校門口立上一座9層樓高的水泥墳墓

其實,從設計圖外觀上看,是流行的現代主義建築,有著幾何的趣味,美學成分也不俗氣。如果跟令人沮喪的政大建築群比起來,高明太多。問題其實不在人文大樓的設計,而在放錯了位置

台大耶林大道2.jpg 

現代主義建築講究與四周環境的配合相容,而非搶眼突兀。突兀的建築表現的是農業時代土地暴發戶的美學水準,是工業革命時代靠低工資剝削發財的資本家炫耀式的浮華莊園,其特徵是俗不可耐。

可是,歐洲歷史悠久大學的建築則非常古樸莊嚴,置身其中宛如古老教堂般寧靜典雅,伴以書香四溢,處處弦歌,彷彿靈魂的浴場。

台大耶林大道.jpg 

歐美古老大學都設有校園建築景觀委員會,嚴禁在校園內增建房屋;要修理、翻新、增加設備,像是冷暖氣、電腦、電視的纜線等,都需經委員會投票通過,連校長都無權對建築物增減改變。這是那些校園至今還維持書香氣象的原因。

校園容量若不夠,通常老校園區都保留不動,在旁邊或新購校區興建新的大樓作為擴張之用。若在旁邊,新建築基本上還是配合舊建築的氣氛,雖不一定是類似的老建築,很多是現代主義建築,但盡量合群而不顯突兀,以免破壞美感與和諧。

煙火_1~1.JPG 

法國龐畢度時代,請貝聿銘設計玻璃金字塔立於羅浮宮的庭院內。當時許多法國人抗議,認為玻璃金字塔與羅浮宮的巴洛克建築不相容,很突兀。但神奇的是等金字塔建好,竟出奇地相容,那些反對者才住嘴。

現在電腦科技已可做出立體虛擬實境,台大應該先做出立體模擬圖像,讓師生公開品評一段時間,再決定是否興建在那裡,或搬去較邊緣的地方興建。否則破壞古老典雅的大門景觀,會形成師生疏離感並撕碎校園美學的道德承諾,也予人違背校園民主的罵名。(圖片來源:台大校友雙月刊、Nike Running跑者的天堂、john688的風景攝影日記耐斯靜的圖片庫

參考資料:全球最美的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