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1.15.2010 蘋果〕第16廣州亞洲運動會昨進入第二天賽事,中華代表團不但由男子軟網隊勇奪本屆亞運首面金牌,還進帳2面銀牌和4面銅牌,單日拿下7面獎牌,加上備受國人期待的棒球隊也以111,提前在第8局擊潰巴基斯坦,順利開胡。

在參賽的45個國家或地區中,從總獎牌榜第13名上升到第6名,特別是先前在中國進行的1990年北京亞運、2001年北京世界大學運動會及2008年北京奧運,中華隊都無法奪金,昨男子軟網隊終於贏得台灣20年來在大陸的首面金牌。

男子軟網團體賽中華隊昨在決賽遭遇強敵日本,前211平手,第3點的林鼎鈞、劉家綸雙打,從03落後苦苦追趕,最後靠著日本雙發失誤以2:1逆轉勝,奪金一剎那,中華隊全體隊職員興奮得熱烈鼓掌歡呼、互相擁抱慶祝。

教練余松根說:「上次亞運第一金也是我們軟網拿到,大家都期待我們再拿本屆亞運第一金,打破大陸零金魔咒,總算沒讓國人失望。」

29歲的隊長劉家綸說:「我這把年紀應該工作,為了備戰亞運,謝謝太太的包容。」教練余松根在奪金後感嘆軟網在台灣發展不易,他說:「軟網在台灣不像硬網那麼流行,人家硬網是球員拿球拍去拜託教練教,我們軟網卻是教練拿球拍去拜託球員學。」

至於女子軟網團體賽決賽,中華隊也遇上強敵日本,只靠江婉綺拿下1點單打,以12落敗,無緣奪金,但教練黃錦洲非常肯定球員的努力,他說:「女子軟網選手在過去4個月密集訓練,都沒休息,只在出發前一星期休假1天,讓她們回家整理行李,這面銀牌可說是用苦練換來的。」

昨中華隊另一面銀牌來自柔道女子63公斤級的王沁芳,她在2002年釜山亞運曾奪銅牌,但2006年亞運和2008年奧運成績都不好,但她不斷努力,終在本屆拿下銀牌,特別是她在4強賽擊敗過去從未贏過的「天敵」南韓選手孔慈英,擠進冠軍賽,讓王沁芳激動落淚。

27歲的王沁芳在金牌戰遇到的對手,也是從未贏過的日本選手上野順惠,她落敗後心有不甘說:「輸給她真的很不甘心,得到銀牌雖不滿意,但也可接受。」

王沁芳昨也宣布不再參加亞運,可能是她生涯最後一戰,媒體問為何不繼續拼戰?她委曲落淚說:「在台灣練柔道,一切都要靠自己!

按照國光獎金獎勵辦法,中華隊在亞運拿到金、銀、銅牌,運動員分別獲得300萬元、150萬元和90萬元獎金,個人項目教練也可得到與運動員同額獎金,如團體項目教練還可獲得運動員1.5倍獎金。

昨郭柏成在男子8號球項目已打進決賽,今將爭取我國第二金,未來中華隊包括撞球、網球、跆拳、競速溜冰、軟網個人賽、圍棋和棒球等項目,都有奪金實力,中華隊很有機會超越上屆杜哈亞運9金成績。

一等12年全靠這股氣勢 我要摘銅 程琬容奮力泳甩日本 〔黃及人/中國時報  2010.11.15摘要〕等候十二年之久,中華代表隊終於掙得一面亞運會的游泳獎牌!

去年東亞運曾贏得金牌的程琬容,昨在女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決賽最後奪牌關頭,她偷瞄著隔壁水道緊追不捨的日本選手,內心想的卻是:「我要銅牌!我要銅牌!」就靠這股氣勢,最終如願奪下這面難得的亞運游泳銅牌。   這也是中華隊睽違十二年之後,再次於亞運會游泳池畔奪取獎牌。

聽媽媽的話 李汶容吻銅〔摘要11.15.2010自由 葉士弘/廣州〕謹記著媽媽的叮嚀「把練習成果表現出來就好」,李汶容即使比賽前一晚失眠,卻沒有慌了手腳,穩定地把心中演練了幾萬次的套路在比賽中演練一遍,漂亮地為台灣代表團再進帳1面銅牌,也是武術隊第1面獎牌。

台灣武術隊上屆杜哈亞運鎩羽而歸,沒有獲得任何獎牌,教練團苦思改進之策,不但在集訓時強化選手體能,還特地移訓中國,一方面強化選手技巧,更希望提前適應對岸環境,教練楊基龍說:「經過評估,汶容在這個項目奪牌機會大,她果然順利達成目標。」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69 蘇聯的領袖(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