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馮景青/中國時報2010.11.15摘要〕   隨著數位相機、照相手機、社群網站、部落格的流行,有愈來愈多「攝影女潮人」喜歡隨時以影像紀錄生活與情感,然後放到社群網站與朋友分享。

攝影潮女 出列 11.15..jpg 

這群攝影新潮女,主要年齡落在16歲到35歲間,包括大學生、粉領族、自由業者、年輕媽媽等,而了網路時代下的趨勢之一。

    喜愛拍照的女生還真不少,她們隨時拿著照相手機拍照,或在包包裡隨身放著輕薄的小相機,還有人以較進階的類單眼相機為工具,隨時觀察記錄,拍完的照片與心情紀事,就上傳到無名小站、臉書、Flickr、部落格,與好友分享。

        根據今年1月才剛開幕的DCPlayer數位攝影網的資料,女性的會員數占53%,比男性的47%還高。台灣最大社群網站無名小站,則擁有650萬會員,其中男女各占一半,但在付費會員中,女性則占了7成。這可能是由於女性樂於分享自己的自拍或生活照,因此需要更大的相簿空間。

    相機廠商也指出,日本市場最早注意到,愈來愈多女性喜歡拿著相機趴趴走享受拍照樂趣的趨勢,且特別針對女性推出時尚輕薄的美顏機,或是把反光鏡拿掉的縮小版單眼相機;單眼數位相機領導品牌Canon、Nikon,新研發的入門機種也強調輕巧好攜帶,廣告則以女性為主角

        而隨著Sony的無反光鏡輕巧單眼NEX-5、NEX-3相對低價上市,在台賣到缺貨,也間接證明了女性攝影勢力的成長。三星無反光鏡相機NX100在10月份的上市造勢宣傳,更直接徵求10位女性試用者,舉辦女性狂想攝影展,訊息一公布立刻就額滿,也可見女性對於攝影的踴躍程度。

    此外,由台北市攝影器材公會舉辦的活動,如「相機女孩」攝影比賽,或攝影器材大展特別設立女性專區,展示時髦的相機包、銀色的腳架等特別針對女性開發的攝影配件。

即使是連續拍攝超過10小時的Canon馬拉松攝影大賽,參加的攝影潮女也有近百名,約占總人數的15%,而她們的作品水準也絲毫不比男生差。

攝影馬拉松大賽女性參賽者11.15..jpg 

攝影正妹黃舒瑋:用影像記憶 回味感動。  攝影資歷:4年多主力相機:Canon 7D興趣:旅遊。    連續2年參加Canon攝影馬拉松大賽的黃舒瑋,被主辦單位封為台北正妹代表。

她說,人是健忘的,而攝影是記錄生活最好工具,可以讓人記憶起過去,每當她看到過去拍攝的照片時,總感到很溫暖,也會覺得「還好有拍照」。

    大學讀的是大眾傳播系,有攝影暗房課,學會自己沖洗黑白照片;加上加入影像藝術工坊社團,和一群熱愛攝影的朋友時常互相切磋,一起去旅行,每個人都拿著相機,拍風景、拍人、也被別人拍。

        黃舒瑋說,她學習拍照的過程是每天把相機帶在身邊,看到任何人事物,只要有感覺就拍下來,先不急著刪除,沈澱了一段時間之後再看,往往發現不同的味道。

網路攝影達人邱郁涵:活用相機 賦予影像生命力。   暱稱:Airos攝影資歷:5年主力相機:Canon 40D興趣:看電影、上網。

    剛從藝術系畢業的Airos,與攝影結緣是從擔任外拍模特兒開始,這份工作讓她認識了很多愛拍照的朋友,自己也開始玩起攝影。她不只拍人像、生活隨拍,也從事商業攝影、攝影教學講師,將藝術創作的才華透過攝影充分表現。

       經常有網友詢問Airos怎麼拍好照片?她認為,應該多看攝影大師的作品,反覆品味大師為什麼會這麼拍,然後自己多加練習,攝影功力就會進步很快。

    Airos曾經從事模特兒工作,她認為這些經驗對她的攝影工作很有幫助,尤其幫助她教導被攝影者怎麼擺姿勢。不過她最愛的,是記錄每一段生命感情的攝影創作。

大學生譚智筠:瞬間留下視界與故事。    暱稱:Lamu攝影資歷:2年主力相機:YASHICA GSN 35興趣:逛街、音樂、看書。

    她的相機很特別,是她從櫥櫃中搜尋到,以前爸爸用的一台舊式單眼底片相機YASHICA GSN 35。Lamu說,這台相機有「窮人的徠卡」之稱,她喜歡拍柔焦、有點模糊的自然美感。

另外,她還有一台隨身數位相機,理光的GR II,即拍即看、即上傳很方便;有時她也喜歡用LOMO相機,往往會有意外的驚喜出現。

    Lamu說,記憶會隨著時間淡去、影像卻能串起當時的喜怒安樂;透過鏡頭,留下剎那間的視界與故事。還在讀大學的Lamu表示,每當壓力大時她就會想要拍照,攝影是她紓壓的方式之一。

有時候夢見自己在拍照卻沒有拿下鏡頭蓋,或是怎麼也按不下快門,這時她就知道:該和朋友來一趟攝影旅行,放鬆自己的身心了!

醫療研究人員陳欣貝:光影交織精彩生活。    暱稱:貝貝攝影資歷:2年主力相機:Pentax KX興趣:旅遊、拍照。

    在醫院研究單位工作的貝貝,因為男友從事攝影工作,約會有時是跟著男朋友側拍,於是她逐漸對攝影產生興趣,從理光GX開始練習光圈、快門,後來再接觸到輕型底片機。

    她喜歡拍攝有光影的東西,輕輕淡淡簡單的感覺。她喜歡看日本隨拍的風格書,或日本雜誌Mina、HACO的攝影,簡單的背景搭上自然光,呈現出自然風格的主題。

    不過,貝貝認為,生活記錄不一定要用單眼相機拍,手機拍照其實更輕鬆又方便,或許它的畫素不夠、畫面不夠銳利,但最容易記錄生活中精彩的剎那,抓到有FU的瞬間。貝貝說,攝影是她記錄生活的方式,只要能夠用影像紀錄生活,不管用什麼相機,其實都沒有太大關係。

寫真攝影師鄒茹芸:觀景窗看見人間容顏。    暱稱:瑞琪兒,主力相機:三星NX100興趣:拍照與被拍、旅行。

    她是個模特兒,也是個寫真攝影師,喜歡被人拍下美好的容貌,也喜歡拍下感動的人事物,與朋友分享。瑞琪兒熱愛攝影,攝影為她的生活帶來快樂與滿足,在她心目中,名牌包包比不上一台相機來得重要。

    瑞琪兒表示,她經常會拿著手機拍下生活的點點滴滴,傳到臉書上跟朋友分享,照相手機是記錄生活的好工具,而聚會或工作,則使用單眼相機。

    瑞琪兒最喜歡拍人像,她說,拍照時機很重要,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對的人、感覺對了,就能拍到滿意的作品。她以高雄的一次寫真攝影為例,那天一早起來,陽光從窗戶灑進房間,整個氛圍都讓人感覺是拍照的好時機,當天大伙兒玩得很開心,果然拍出來的照片讓人感覺十分自然。

瑞琪兒說,攝影豐富了她的世界,只要能帶著心愛的相機,和心愛的人一同去旅行,就是她最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