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11.15.2010自由 羅斯提〕 「至死不渝」這4個字是上帝賜給人們最好試煉,畢竟大部分人都半途而廢。伍迪艾倫執導的《命中注定,遇見愛》(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依舊維持憤世嫉俗的口吻,詮釋他的感情宇宙觀。

故事敘述老夫老妻艾菲與海蓮娜遇到婚姻危機,因為艾菲煞到年紀只有他三分之一的應召女郎夏曼;艾菲深感生命重新點燃熱情之火,於是急著離婚落跑。

艾菲與海蓮娜的女兒莎莉與老公羅伊婚姻也不順,羅伊處在小說難產階段,恰好看到對面身材曼妙的女子蒂雅,而激發創作靈感;莎莉則受到老闆葛雷格誘惑,兩人對藝術的喜好相彷,意外擦出愛的火花。而迷信占卜的海蓮娜此時深信,她會遇到另一個完美老公。

故事裡的每一對伴侶,都是費盡千辛萬苦才獲得婚姻名分,但婚姻卻並非護身符。男女之間免不了雞毛蒜皮的狗屁雜事纏身。於是,總會偷偷試想寄託自己的幻想到另一個人身上,期待某人會激起人生高潮新頁。是故趁機出走,以為走往另一個新樂園,但卻可能只是死胡同。

片中老阿伯艾菲,被俗野的應召女郎所吸引,但應召女郎看上的是他的財產,他仍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人家是看上他的成熟穩健。而作家羅伊想辦法離婚,和他的創作新女神步入禮堂,哪知道新的婚姻也無法挽救他失衡的書寫靈感,倒頭來,再度看到前妻時,竟然還燃起幻想。

愛情,果然開足大家玩笑,而「距離」永遠是最好的春藥。你愈得不到的,就愈想得到。得到了之後,卻如嚼蠟般,人生開始步入平凡。這是創作者的地獄,他們靠著幻想過日子,哪甘願一成不變?

這是伍迪艾倫對自己的生命自嘲還是真實寫照?我們不得而知,但「專情」兩個字確實只能在愛情裡擔任上半場功臣,下半場的關鍵得分是「幻想」,能讓幻想無限展延,才是維護兩人世界長治久安之道

李鈞震:

1.      靈感的來源,是過去生活中的衝擊與受教育。作家會失去靈感,主因是:生活一成不變,腦袋的內容一成不變;唯一解決的藥方是:接受「五育均衡並重」的訓練。

2.      一個人為什麼會迷信占卜?一方面是「投機取巧」的心理作祟;另一方面是沒有「好學不倦」的生活習慣,過去累積的知識與技能,已經無法應付現代的社會變化。

3.      阿伯艾菲,被俗野的應召女郎所吸引,但應召女郎看上的是他的財產,他仍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人家是看上他的成熟穩健。為什麼沒有自知之明?為什麼無法看清楚別人

4.      一個人自知已經失去社會競爭力,又懶惰、擺爛,不肯學第二專長,導致逃避現實的心理產生,只要出現滿足其生物慾望的事物,都會令人昏迷、理盲,容易迷失自己,也會誤信別人。

5.      一個人只要沒有增加新知識、新經驗,就不可能產生新看法、新靈感、新觀念,時間一久就會覺得自己生命枯萎、沒有活力,親人也會覺得你一成不變、非常無聊、尸位素餐…。

6.      面對陌生人,彼此互相不瞭解,而瞭解的過程猶如冒險,充滿刺激與新鮮感,但是一旦清楚瞭解對方後,又會覺得他實在一成不變、非常無聊、尸位素餐。

7.      情人彼此都希望對方感情 「永遠不變」,事實上,人類對周遭的人事物的認識,天天在增加,所以愈來愈看清楚真面目,想法與觀感就是已經在變了,當然會影響感受與感情。

8.      一個人處在「學習」的過程中,經常增加新的見識與經驗,比較理性,內心的深度也在加強,當然令親人覺得經常在變化,經常有新鮮感,雖令人感到不安、無法掌握,生命卻充滿活力、幽默、魅力與距離神秘感。

9.      只要夫妻雙方都養成「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相處就可以保持新鮮感,不會無聊,經常有創意與靈感,日子才容易一起快樂走得久,也不會產生被社會淘汰的壓力。

10.  生命最大的恐懼:1.被社會淘汰。2.被親人淘汰。3.被自己淘汰。這一切的根源是:懶惰、不好學

11.  人類天生應該有好奇心,喜好競爭,但是自己懶、沒有提昇自己的競爭力,只要求對方「專情」,是一種謀殺對方生命的陰謀詭計。

參考資料:

耶穌啟迪19 愛人如己

保羅啟迪189 愛妻子 就是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