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素惠、呂妍庭、楊舒媚 中國時報2010.11.13摘要〕   有人的地方,就有派系;何況是需要人氣、樁腳支持的選舉。「地方派系」在台灣選舉史上曾經呼風喚雨,至今仍扮演無法忽略的重要角色。

    高雄縣紅、白、黑三派;台南縣山、海派;嘉義縣黃、林派;彰化縣白、紅派;台中縣黑派、紅派;苗栗縣劉派、黃派,都曾經是在選舉中「喊水會結凍」的勢力。當今的台中縣黑、紅兩派,仍還被認為具有足夠影響此次大台中市長選舉結果的實力。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是近年地方派系代表人物。他靠著個人魅力與獨特風格,以及自稱「像水果攤一樣,至少把最上面一層擺得漂漂亮亮」的用人術,一路掌控農、漁、水利會資源,在雲林實力凌駕政黨之上。

    「張派」共主張榮味並非一路順遂,他曾在縣長、議長選舉接連敗北,政治生命盪到谷底,但與他交過手的雲林縣長蘇治芬指出,「張榮味有一種特性,懂得迴避,趁機累積實力,再掌握時間點出擊。」證明張榮味能耐的最經典一役,是他脫黨參選縣長,在國、民兩黨夾攻下依舊當選。

    後來張榮味在第二屆縣長任內身陷官司漩渦,但還是化身為影子助選員,將妹妹張麗善送進立法院,並於之後將立委職位交棒給女兒張嘉郡

    嘉義縣林派掌門人陳明文,則是縱橫穿梭藍綠兩黨。在政壇上有「囝仔仙」稱號的陳明文,廿三歲就選上縣議員,之後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縣議會議長;接著連任三屆省議員、一任立委、兩屆縣長,更把張花冠送上縣長寶座。

        過去嘉義縣雖有黃、林兩派相爭,基本上仍由國民黨掌控,但2001年陳明文「帶槍投靠」民進黨,形成「陳明文效應」,也讓林派就此凌駕黃派之上。

    林派與民進黨的合作,始於2000年陳明文對民進黨總統人陳水扁罷免案的撤簽,隔年陳明文先寫了一封「致嘉義鄉親公開信」,表明離開國民黨的決心,接著再與當時民進黨嘉義縣長提名人何嘉榮爭取提名。民調出爐後,陳明文爆冷勝出,隨即加入民進黨取得參選資格。

    陳明文曾表示,一開始,是自己感覺「我的林派怎麼那麼像民進黨?」然後在問自己的支持者,「支不支持罷免陳水扁」時,支持者對他講,「你如果支持罷免就不用選了。」

    聽懂了部眾的聲音,陳明文當下決定改旗易轍,且他變得很徹底,從一開始被認為是「假民進黨」,到後來「比民進黨更民進黨。」

    但真正讓陳明文鞏固在民進黨裡「自己人」地位的,是他每戰皆捷,成了黨內「戰神」後,民進黨人「不得不服」。不過,陳明文和張榮味一樣,也在縣長卸任前夕官司纏身,甚至一度被拘提入獄,因此後來陳明文學著低調些。

        日治時期總督府以職位和利益,籠絡各地士紳、富豪;兩蔣時代在威權體制下以學者所稱的「恩庇侍從體制」豢養地方派系;李登輝總統時期則與派系「共生」;政黨輪替後陳水扁總統為尋求連任「割喉」地方派系。

    地方派系在不同時空下具有不同的面貌與形象,不變的是對於選舉的熱衷參與及維護派系本身利益,但隨著台灣民主化提升,過去地方派系那套「排資論輩、輪流執政、大小椿腳雨露均霑」的政治運作模式,也必須轉變,跟進民主化潮流。

參考資料:

尼斯貝啟迪13 戰爭與親族衰落

希臘哲學39 派系之王 宙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