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界良/台中 中國時報2010.11.11摘要〕亞洲大學設立「老樹銀行」,從各地收容面臨將被砍除的樹木,至今超過一千五百棵,不僅在原本沒半棵樹的校地營造出樹林,綠美化與節能減碳的經驗值得作為借鏡。

亞洲大學2.jpg 

    「學校雖沒有森林、至少已有樹林。」亞洲大學25公頃校地,原是一片甘蔗田沒有任何樹木,短短九年多,校園內的樹木超過六萬棵,綠地覆蓋高達85%。長三公里的環校步道兩旁盡是綠蔭;亞洲大學總務長朱界陽說,這是設置「老樹銀行」的收穫。

亞洲大學5.jpg  

    亞洲大學的「老樹銀行」,除有來自台中市街道移除五百多棵黑板樹外,還有從潭子加工區移植的百年老榕樹,和來自谷關的楓樹、斗六的桃花心木,及樟樹、光蠟樹與椰子樹等,樹齡都在廿、卅年以上,甚至百年,成為瀕臨砍除命運樹木的新樂園。

亞洲大學1.jpg 

被視為學校精神指標的百年老榕樹,樹幹呈「V」型,樹型高大、優美,為移植這棵老樹,朱界陽等人先後勘查四次,配合吊車運送老樹,還打掉潭子加工出口區部分大門,事後再重建大門,工程浩大,花費廿五萬元,只為保存百年老樹最原始的風貌。

亞洲大學3.jpg 

    亞洲大學為落實節能減碳,還推動「捐書給圖書館」,兩年來獲得八萬六千多本書,約減少紙張一百卅四噸;另實施公文電子化、無紙化會議室、二手教科書回收等措施;朱界陽表示,製造一噸紙張須砍十七棵樹,透過這些措施已拯救二千五百棵以上的樹木

亞洲大學4.jpg 

    朱界陽表示,種植一棵大樹可能需要百年,透過「老樹銀行」,讓不到十年的學校就有百年的樹木,也是節能減碳救地球,對學生也正面的教育意義。

圖片來源:亞洲大學、視界決定世界惘然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