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1.11.2010 蘋果〕真理大學台南縣麻豆校區前副教授楊榮焜,6年前得知鄰居顏X仕的塑膠公司經營不善,竟利用教授保險實務的專業知識,幫顏找來保險公證人蔡進福、縱火犯陳國慧及林文科,組成一個分工的詐保犯罪集團。

先從越南買進廉價中古機械,充當昂貴的日本進口全新設備,再縱火燒廠房,向3家產險公司詐領保金共2750萬元。最高法院昨依放火燒毀建築物未遂罪,重判「學以致用」的楊榮焜6年半徒刑定讞。

檢警鑑定火場查出是人為縱火,後來搜索福倫公司負責人顏X仕住處,意外扣得「縱火計劃書」、「保險金分配表」和傳真信函,終於突破顏芳仕心防破案。

台南縣消防局火調科長吳志欽回憶,當時發現福倫公司上百坪老舊廠房竟投保數千萬元,就感覺怪怪的;業者稱有大量高價保養品被燒掉,但現場幾乎都是空紙箱,保養品數量與業者提報損失不成比例,便懷疑可能故意縱火,因此報請檢察官調查。

後來檢方查出該廠房承租僅兩個月,機械都是中古且沒插電,看不出有營運跡象,疑點重重。

當年25歲剛分發到台南地檢署當檢察官的陳怡珍昨說,消防局鑑定有兩個起火點,她直覺有異,但法官第一次只准押顏X仕,放走主嫌楊榮焜,讓她很氣餒,幸好找到破案關鍵的保險金分配傳真。她回憶說:「楊榮焜心思細膩,感覺很狡猾,什麼都說不知道。」

福倫大火後五個月,顏X仕、楊榮焜先各分贓一半,再分頭轉交其他共犯,當時檢方已暗中監聽,得知眾人開始分贓,立即搜索。

檢警在顏住處扣得顏、楊間的傳真信函提及「投資計劃成本控制在一百八十萬到二百萬間」、「給國慧的薪水費用,上次開會表決由以後的理賠金支付」。顏見無法狡辯,只好認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