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佩璋 中國時報2010.11.04摘要〕求門當戶對,從媒妁之言,奉父母之命結婚,已是古早的事了。但自由戀愛的時代裡,仍到處浮現封建婚姻制度的痕跡。

    大S與對岸小開,認識不久即閃電訂婚,當然是現代版的自由戀愛。好笑的是,媒體的報導仍停留在「西廂記」的時代:「大S與汪小菲先斬後奏,私定終身。」

    接著,當然要比比「聘金」與「嫁妝」。「俏江南」小開汪小菲身價115億元;大S也不能寒酸,小S說:「大S買的信義區豪宅『國豪藝術館』,主要是給家人,但以後汪小菲來台灣也方便住。」

    洋人結婚是兩人的事,華人結婚則是兩家的事。儘管小倆口是自由戀愛;婚禮,形式上還是威權的大家長主持。「俏江南餐飲集團」女老闆張蘭,活脫脫就是紅樓夢裡的賈母,二手聽到兒子訂婚後,她先笑說那只是鬧著玩兒的;然後再澄清「媒體誤解了,大S很好,我很喜歡她」。

    大S喜歡只邀幾個至親好友的簡單婚禮。張蘭則表示,這是動見觀瞻的兩岸聯姻,要辦個轟轟烈烈的「世紀婚禮」。    誰說了算?

還用說,華人的婚禮從來就不是「當事人」做主。小S見狀,馬上深明大義地勸大S:「長輩開心最重要!」

    小女強人與老女強人「棉裡針」地過招幾回,男主角夾在親情與愛情間,就像木頭人般動彈不得。「長輩開心」確實重要,因為身價雖然百億,現在的汪小菲卻只是「一千塊人民幣的窮光蛋」。

    台灣搞民主、現代化,強調「個人主義」;大陸更激烈,文化革命破四舊,批孔揚秦,搞一杯水主義,配偶變愛人同志。但,這一切都改變不了華人的文化深層結構。

我們仍停留在「家父長制」;華人即使已「三十而立」,卻還是丟不了奶嘴,永遠都是聽父母話的乖小孩,都只是附屬於父母的財產。    「大小戀」的男女主角都是卅幾歲大人,兩個應具有獨立人格的成熟男女,竟連婚禮都不能獨立做主。

李鈞震:

1.      全世界任何豪門大戶的子女婚姻,都是家族間的大事,沒有家長放任子女自由這回事;家長介入婚姻,這是全世界貴族的常態,絕非華人文化獨有。

2.      白手起家的企業家,那是累積多少的智慧與毅力?絕非一般文人書生、新聞記者,或權貴二代可以想像的。

3.      白手起家的企業掌門人,其「智慧與能力」與權貴二代或一般影星,差距是非常巨大的,眼光與見識差距也是非常巨大。因此智慧者,沒有理由放任白癡階級的人胡來。

4.      權貴階級二代的婚姻,所牽涉的不只是愛情而已,而是未來企業交棒後,是否能永續經營的生死大事;除非年輕人先發誓、寫契約,絕不繼承家產。

5.      中國大陸是個吃人的社會,政治權貴階級非常的匪類,一般企業家要能突破重重困難獲得相當成就,其智慧與能力皆是十幾億人口中出類拔萃的人物,所以小孩子最好多聽智者銘言。

6.      如果汪小菲真的是獨立自主的大人,請先留下證據,留下自己也能白手起家,才智也能出類拔萃。

7.      誰能整天閒閒沒事陪大明星逛街、拍戲?多半是遊手好閒的權貴二代,這種人會有真才實學嗎?看上權貴公子哥的女星,眼光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