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11.1.2010聯合報╱蔡維斌/雲林 北港】媽祖「侍衛隊」千里眼、順風耳昨天在清朝最「資深」的將軍神偶帶領下,雄赳赳氣昂昂遊大街;北港朝天宮將軍會莊儀團百年來首度集體出巡,36尊將軍列隊街頭,百年壯觀的神隊會師場面,震撼又感人。

千里眼順風耳神偶 集體出巡11.1..jpg 

朝天宮常務監事林欽停說,俗語「要迎王爺公,先請北港媽。」五年一科迎王爺,是各地宗教盛事,為恭賀王爺誕辰,各庄頭將陸續迎王爺到村內吃平安宴,媽祖則是王爺的「座上賓」,使者千里眼、順風耳必會隨行護駕,這是延傳已久的神界禮儀。

北港朝天宮將軍會莊儀團理事長蔡煌明說,下個月是迎王爺旺季,為因應媽祖受邀四處赴宴,莊儀團把將軍先移駕到朝天宮待命,舉辦將軍百年大會師,好讓各地來請「媽祖婆」時,可隨行護駕。

蔡煌明表示,全台莊儀團發源於北港,前身創設清代的「千里眼爺公會」,民國16年改稱為莊儀團,目前團館典藏百餘尊歷代將軍神偶,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媽祖侍衛隊組織,負責操偶的莊儀團成員不乏醫師、老師或公司大老闆,都是世襲相傳,期待藉由這次的百年會師,讓民眾一睹難得露臉的大將軍丰采。

昨天上午,36尊千里眼順風耳,一字排開,大搖大擺遊大街,宛如天降神兵,氣勢非凡,民眾夾道圍觀、膜拜,尤其典藏百年的清代神偶,封櫃已久,穿上樸素神衣上街,莊嚴依舊,帶領眾神出遊,難得一見的畫面,民眾相機拍不停。

參考資料:希臘哲學50宗教崇拜與現實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