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0.27.2010自由◎庄腳人〕在多元化的台灣社會,除了已受洗或皈依的信徒以外,多數人士對宗教意識與信仰幾乎都呈現迷糊狀態。例如多數家庭的神桌,除了供奉歷代祖先的「神主牌」以外,還有觀音佛祖、媽祖婆、土地公等神像。

且多數人在履歷表的信仰欄上,多填寫成「佛教」。而各地寺廟,除了稱「寺」或「庵」的房舍有出家的和尚或尼姑以外,大多數人都是不知其所以然地自稱是信奉「佛教」

另外則是各地數不清的廟宇,無論供奉什麼神像都說是「道教」。但是翻開簡易字典,其解釋的「道教」,卻是奉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為教祖的宗教,東漢時由張道陵所創。

然而有人將天上聖母(媽祖)、恩主公(關公)、開漳聖王等諸多廟宇所供奉的「神」,都歸為「道教」。人往生後,請來做「功德」的道士,也自稱「道教」。多數上了年紀的鄉村老人,更是把佛教與道教混為一談,認為反正有拜就會有保庇

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以後,台灣因經濟發展使人民生活富裕,各地方的大小寺廟,有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且豪華無比。尤其寺廟信徒們的「添香油」或「拜斗」,以至捐獻之多,常令人驚訝。

除了建築物豪華以外,對社會公益也有很大的貢獻,例如捐給各醫院的「救護車」或「輪椅」,以至對國內外天災地變等災害的救濟,其物資及現金捐贈數目之鉅,也是名聞國際。這是戰後台灣社會經濟奇蹟以外的另類奇蹟。

對宗教信仰,除了共產極權國家以外,多數民主國家都採取開放自由的態度,且有絕對的保障。因為信仰對人的心靈,有清靜、開朗、慰藉、企望等作用。

然而信仰卻不應有任何偏差,因為偏差的信仰將成為迷信,迷信會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或限制。例如婦女懷孕時,傳說會有「胎神」。

在日治時代,每年有春、秋兩次大掃除,在規定的時間內,每戶家庭都要清掃得很乾淨,警察亦會逐戶來檢查,並於檢查後在認為乾淨的門戶上貼標籤,如果認為不乾淨就需要重新打掃,再接受警察的複查。

其中只有孕婦的寢房不必清掃,因連日警也會順應孕婦房間內有「胎神」的民情,所以可免去打掃以防動到「胎神」,避免孕婦「流胎」(台語的「流產」)。

另有一種迷信,說是相沖、相煞。例如夫妻彼此的生肖、訂婚、結婚、建築物的上梁、搬家、入厝的時辰、人往生後的入殮、出殯,甚至有人連出遊旅行的出發日,及對出生兒女的命名等,都要請命理師算命、卜卦等算計吉凶之別。

當然若深信這些沖煞的吉凶、依「吉」行事,便能使人感到安心或喜悅,可以說是好事。但若日常生活時時刻刻的行動都得問神卜卦,也會帶來許多不便或自找麻煩。

然而有些人卻將迷信認為是一種信仰,在自由多元化的社會,若對迷信之人,指稱他(她)是迷信,他(她)通常都反駁說是宗教信仰。應以社會教育功能,來教導何為真正的宗教信仰,何為迷信。

李鈞震:

1.      人類如果沒有依據「經典」來生活,多數的信仰都會變成迷信或偏差。會有迷信情形,也因為多數人沒有精研「經典」的結果。

2.      迷信,有因為上一代就迷信,因此代代相傳;也有因為自己的「無知」,因此被詐騙;更多人是因為是個人貪圖近利,追求不勞而獲,不肯腳踏實地做事,而導致迷上「神蹟」。

3.      不論是各個宗教的經典,或是國際通用的大學教科書,都可以被視為「經典」;自己努力去身體力行,看看結果,來驗證經典的「可信度與機率」。驗證的結果,自己把它視為「人生觀或座右銘」的部分,那才是真正的信仰。

4.      相信「上帝」的人,應該身體力行「聖經」的內容,奮鬥10,才知道「聖經」的可信度有多高,值不值得繼續信下去;信佛、信紫微斗數、量子力學……,也都需要自己去驗證、比較,看看哪一本經典「可信度」較高。

5.      不靈、不守信用的「講道內容」,都不值得的去追求或相信。

6.      每個人都需要信仰,才能讓自己在生活的過程中「勝不驕、敗不餒」;每個人都不應該迷信,都應該腳踏實地去追求專業技能、五育均衡並重。

7.      如果一時分不清楚什麼宗教適合自己,或可不可信,最簡單的評量方法是:1.一定要有經典。2.經典或講道的內容必須符合「世界人權宣言」。3.信仰生活必須鼓勵人去追求多元的真理。不符合以上三點的信仰,必然是迷信。

8.      信仰,在過去的時代必須有「老師或名師」指點,在這個時代就不一定需要,自己買書自學、上網查資料…就可以。

9.      有些歷史悠久的宗教,其中也有不少信徒或領導人相當的迷信,甚至習慣詐騙手段,騙財騙色;有些新興宗教,其實是一種另類「卡內基或類救國團」的訓練。

10.  靈異事件的發生,都是因為科學還不夠發達的結果,所以造成許多迷信。未經驗證的「資訊」,都是迷信。沒有辦法促進社會大眾「求知、求實踐、求辯論、守信用」的「資訊」,都是迷信。

11.  信仰的目的,是要一個人變得「理性智慧增長」去解決個人或群體生活的困境;只有「求知、求實踐、求辯論、守信用」的生活環境,才能促進理性與智慧的進步。

參考資料:培根啟迪7 論迷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