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東/台南 中國時報2010.10.23摘要】    黑腹燕鷗是好心腸的敬業舞者,每年秋季,牠們不談薪水、只領點小魚,就連續2個月為台灣上演一場又一場的絕美黃昏之舞。

黑腹燕鷗2.jpg 

黃俊賢/攝影

每年深秋10月下旬到12月,來自北國3萬多隻黑腹燕鷗會聚到台南北門鄉潟湖度冬,清晨結伴飛出覓食,傍晚分批飛回,然後盤旋、等待,很有禮貌的等3萬大軍都到齊整隊後,開始黃昏之舞。

黑腹燕鷗3.jpg 

        夕照映著海面,天空宛如色彩多變的自然舞臺,黑腹燕鷗在舞臺中好似閱兵、又像沙畫,忽而整群如龍捲風盤旋而上,又突然如戰鬥機俯衝,有時像太極般緩慢畫圓,有時又似狂草揮灑,就像海中快速迴旋的魚群那樣整齊劃一,瀟灑俐落。

 黑腹燕鷗5.jpg

    隨著夕陽沒入海中,黑腹燕鷗陸續降落到海面蚵架入夢。因為鳥群數量往往多於蚵架,經常可見這群舞者為了搶床鋪而爭吵推擠,搶不到頭等艙床位的,就會一邊碎碎念,一邊飛到稍遠處的其他蚵架擠通舖。

黑腹燕鷗6.jpg 

北門瀉湖 王金丁/攝影

        「3年前我們回鄉定居,赫然發現這美景,於是我開始寫信給鳥會、給媒體,但沒人理我,沒人相信那有多美。」鹽鄉民宿主人洪有志說:「直到台南縣長下鄉巡視,我硬拉著他去看,黑腹燕鷗的黃昏之舞才一炮而紅,現在每到秋季詢問電話不斷,海堤上也佈滿攝影大砲。」

黑腹燕鷗4.jpg

    海面已聚滿近萬隻黑腹燕鷗,估計10月下旬會達到高峰。洪有志說:「去年因遊客太過興奮喧嘩,結果黑腹燕鷗整群被嚇跑另覓棲地;拜託今年遊客觀賞時偷偷暗爽就好,不要大動作騷擾鳥群。」

    觀賞黑腹燕鷗,最精采是下午5點到5點半的黃昏之舞,以及隔天5點到5點半的清晨起飛,最佳觀賞點就在北門鄉永華村井仔腳瓦盤鹽田旁海堤。

黑腹燕鷗1.jpg 

    井仔腳,由當年鄭成功軍師陳永華所闢,是台灣最老也最大的瓦盤鹽田區之一,曾經人口眾多,因海鹽產業衰退與人口外移,讓現在的井仔腳成了只有33戶人口的小村莊。

    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總部就在北門鄉,一旁就是紀念免費救助烏腳病患的王金河醫師等人的紀念館,雲管處目前也在井仔腳復育瓦盤鹽田,遊客賞鳥還可以順道看製鹽,並自採海鹽帶回家。

參考資料:新紀元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