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祖胤/高有智 中國時報2010.10.21摘要〕   近年來在動漫迷之間大為流行的Cosplay角色扮裝活動,展現粉絲對故事角色的執著與熱情;在台灣也有一群布袋戲迷不但玩Cosplay,還不惜鉅資治裝,甚至勤上表演課程,只為了和心目中的「偶」像合為一體。

Cosplay扮演真人版素還真 10.21..jpg 

    由於演出方式別出心裁,扮裝者(簡稱Coser)除了在布袋戲後援會、動漫展覽場合出現外,應邀為藝文活動站台的頻率也愈來愈高,今年更在衛武營霹靂英雄的交響音樂會中演出,此外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也連續五年於暑假邀請布袋戲Coser在園區走秀。

    「Cosplay是從日本傳進來的,布袋戲是從中國大陸傳進來,而布袋戲Cosplay則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無限人形劇團副團長黃燕玲表示,他們希望布袋戲扮裝不只是穿穿衣服拍拍照,而是能發展成一種精緻的舞台表演,讓不看布袋戲的人也能喜歡。

    十八歲開始玩Cosplay的電玩業行銷企畫林文彥,投入布袋戲Cosplay已有12年,他說,戲偶雖然沒有生命,但在戲台、電視螢幕裡的演出卻有血有肉,讓無數戲迷如痴如醉,甚至願意將自己化為戲偶的一部分。「其實我們就是追星族,只是我們追的是沒有生命的木偶。」

 偶像上身 10.21..jpg

    林文彥最擅長扮演霹靂三大經典角色之一的葉小釵,自已也最喜歡這個角色,最過癮的一次是二○○八年參加「葉小釵出場廿周年紀念活動」,與近百位葉小釵的分身同台演出,互相交流;此外在舞台上與戲偶一起互動表演,也是相當特別的演出經驗。

    黃燕玲則表示,布袋戲Coser早年經常被當成怪咖,穿著古裝在街上走來走去,「後來有許多人看了我們的服裝、道具及表演之後,反而回過頭去欣賞布袋戲,甚至跟著我們的演出到處跑,追星追到後來反而被追。」

    布袋戲Coser到底有多瘋狂?擁有八年經驗的黃燕玲指出,有的Coser會去學國標舞,有的甚至跟著歌仔戲團學身段,就是為了完美傳達心目中的「偶」像,「布袋戲Coser扮裝者在表演方面的確比較走火入魔;動漫Coser則較專注在舞蹈跟歌唱,兩者有很大不同。」

她說,「透過角色扮演的過程,不但可以向自己的偶像致敬,同時也賦予這個角色新的生命。」

扮裝者與戲偶互動 10.21..jpg 

    無限人形劇團團長張凱雍表示,布袋戲扮裝演出跟一般戲劇最大的不同,在於幾乎都在人群中演出,因此會要求演員的眼神,要能從各個角度傳送給每位觀眾。

    至於對戲服的講究,也是布袋戲Coser的一絕,他們千方百計查出布袋戲偶服裝設計師的工作坊,然後請他們量身訂製符合真人穿著的戲服,一套訂製下來往往超過一萬元。

每位Coser通常不只迷一個角色,十多套服裝累積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黃燕玲說,「大家會想辦法DIY,自己縫配件、加飾品。」     布袋戲偶在舞台上相互較勁,戲迷則在Cosplay的魔幻境界中展現自我,這是真實與虛幻交錯的世界。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9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