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韻/中國時報2010.10.20 摘要〕    華裔大提琴家楊文信,現年45歲,長期在歐洲樂壇發光,24歲就任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大提琴,現在是慕尼黑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的副校長

楊文信 返台演出艾爾加10.20..jpg 

楊文信生長在瑞士,但因雙親來自台南,耳濡目染學會台語,他笑說自己小時候不好好學,所以現在台語講得「真歹」,如今也只有後悔的份。

    楊文信今晚在國家音樂廳與台灣交響樂團演出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作品在他學習生涯扮演重要角色,「大部分的人學習曲目循序漸進,我十五歲向老師自告奮勇要挑戰這首曲子。」

    這首艾爾加在病塌發想的作品,情感強烈深沈,英國大提琴家杜普蕾的詮釋被視為經典,「艾爾加寫了很多註解在譜上,包括表情和速度等,杜普蕾全然吸收之餘,還能自然表現;大提琴巨擘羅斯托波維奇一生沒有錄過此作品。」

    楊文信屬於「全方位」的演奏家,既演出也教學,五年前他離開擔任16年的樂團首席職位,進入大學任教,同時持續開展獨奏生涯,2007年其所錄製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專輯,還獲國外重要唱片評鑑企鵝「三星帶花」的殊榮。

    當時決定離開樂團轉換跑道,楊文信希望能夠嘗試新事物,他說教授學生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教導學生時,我有機會重新審視作品,他們的錯誤,更是我的借鏡。」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51 英國的領袖(十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