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0.14.2010 蘋果 蔡筱雯】位於沙漠地帶的聖荷西金銅礦8月5日坍塌,智利當局17天後才發現33名礦工存活,展開搶救,救援通道直到本周一才完工。智利受困地底69天的礦工昨重見天日!

台灣時間昨天上午11時12分(智利時間13日凌晨零時12分),31歲礦工阿瓦洛斯最先被「鳳凰號」救生艙拉上地面,現場歡聲雷動,至今凌晨一時已有17名礦工獲救,救援行動預計今天結束,33名礦工將被全數帶回地面。

阿瓦洛斯第一個被拉出地面,是因為他身心狀況俱佳,又是礦工副領班,熟悉坑內狀況,因此救援人員決定讓他先出來,可提供礦坑資訊。第二批優先救援的則是健康較差的10人。

智利的救援行動運用到各國資源,完成救生通道內壁鋪設和最終救援計劃的起重機來自中國;升降救生艙的絞盤來自奧地利,美國航太總署(NASA)也提供飲食及其他技術指導

智利海軍打造的「鳳凰號」救生艙則是最後階段的主角,從地面到礦坑底單程約要15到17分鐘,還要偶爾停頓檢查機具,因此平均每小時可救出一人

坑底是30℃以上高溫,地面上卻是零度低溫,當局為每人準備禦寒衣物與彈性襪,礦工升上地面前還預先服用阿斯匹靈暢通血管。礦工回到地面後先經過簡單的醫療檢查,隨即送往醫院,醫院已空出兩個樓層調暗光線待命,如礦工健康無礙,休養48小時後可出院。

智利當局先前擔憂大型落石可能堵住救援通道,所幸昨天的救援過程並未發生這種狀況。曾任美國礦業安全主管官員的麥卡提對此給予極高評價,智利總統皮奈拉對救援順利深感自豪,他說:「我們答應永不放棄,我們做到了。」這是歷來被困地底存活時間最長的紀錄。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22 美國的領袖(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