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櫟樹2.jpg  

【摘要10.13.2010聯合/邱淑玲】秋風吹起的季節,也是台灣欒樹黃花迎風招展的季節。此時走遊台灣全島,不論是台北市區、宜蘭或南投埔里街頭,到處可見台灣欒樹紅黃相間的花果美姿。 

埔里的台灣欒樹 10.13..jpg

台灣欒樹,為台灣特有種植物,屬於無患子科,生長於台灣各地低海拔闊葉樹林中,喜歡陽光,並具有抗風、耐旱和抗空氣汙染的能力,因而很早就被選植為都市行道樹和庭園樹。它不僅出現在台灣各都市,連國外都能見到它美化道路。

台灣櫟樹.jpg 

台灣欒樹的羽狀複葉,形狀頗似苦棟樹,又被稱為「苦楝舅」、「苦苓舅」或「台灣欒華」。

台灣櫟樹3.jpg 

自古以來,台灣欒樹就是甚受歡迎的景觀樹種,優美的圓傘形樹冠,加上秋天黃花滿枝,花落以後結出的粉紅或鮮紅色蒴果,使欒樹花格外迷人。而成熟以後的欒樹種子,漆黑渾圓可製成佛珠,寺院廟宇因而常栽植以就地取材。 【圖源:博嘉國小校園生態網自然可樂社Big Fish公園裡尋寶

台灣欒~2.JPG 

參考資料:赫塞啟迪2 秋的徒步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