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瓊如/國小校長(高雄市)】六日聯合報頭版頭條—集體校園霸凌事件「同學便當吐痰12次,八少送辦」令人怵目驚心。

兒福聯盟調查發現:中學生的旁觀霸凌率,遠高於霸凌率或受凌率,近七成學生表示知情;小學校園同儕間也存在弱肉強食的現象,但見義勇為的同儕支持體系薄弱,霸凌旁觀者的道德教育需要再加強。

【摘要10.7.2010聯合晚報╱社論】「校園霸凌」是個新說法,更明白地說,「霸凌」就是欺負人,以大欺小、以多欺少的整人行為,發生在校園裡,就成了「霸凌」。

學生在學校裡熱中於霸凌行為,覺得欺負人「好玩」,因為他們每天從電視上獲得的關於現實社會的狀況,就是如此。多少收視率高的綜藝節目,從頭到尾唯一的「賣點」,就是整人。想盡辦法欺負人,看著被整的人驚嚇痛苦,大家哈哈直笑,覺得真是「好玩」

看電視的小孩,不會了解節目中的「表演性」;玩暴力電玩的小孩,不會了解其中的「虛擬性」。他們只會學習到,「整人好好玩」,或「給他死沒關係」。他們回應刺激的方式,只會是學習模仿,在現實中尋找欺凌求勝的樂趣

這樣的「教育」效果,沒有一點對於他人痛苦的同情。刻意製造出來的歡樂氣氛,傳遞了一種歪曲的價值觀:整人好好玩,想出新招式來整人,很酷很了不起。

而這樣的電視節目存在,其實也可說是某種社會氣氛的反映。台灣社會凌虐小動物,欺負弱勢,嘲弄殘障者,不都是常見的情況嗎?

現實裡,想整人的就必須找到那種無法還手的弱小對象,於是便呈現出最殘酷、最不文明的強凌弱、眾暴寡,一種沒有正義感、更沒有同情心同理心的校園環境。

最近傳出的霸凌事件,令所有的家長聞之痛心,其中最荒謬的一點,整人的學生被抓之後,稱不知自己的惡劣行為是違法的。原則上,這根本不是違不違法的問題,不只是法治教育而已。

如果孩子日日在野蠻環境中長大,不論作為整人者、被整的、或旁觀者,都經歷了人性扭曲的過程。這樣的人長大後,將造就出什麼樣的社會?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80 國民黨特務殺了我哥哥

世界人權宣言(三)

學生家長們,自求多福吧!【摘要10.7.2010聯合報╱社論】教育部日前召集各縣市教育局研商國中基測的模擬考考試時間,會中做成兩項決議,其一是國一國二不辦模擬考,其二是國三模擬考只能在周末或假日舉辦。消息傳出後,絕大多數的學生、家長、老師都有相當的反彈。

學生反彈,是因為周末考試侵犯到他們的休息時間。即使模擬考不是強迫參加,但就算有千百個不甘願,多數學生也不敢不考;學生們放假被取消,當然有權利抗議。

家長反彈部分理由是,干擾他們假日時間的安排。國中升學競爭激烈,全家成員往往都是孩子們的陪讀者。一旦學生們假日也要大考,家長又怎麼閒得下來?

至於老師,他們當然也要陪考生們度過假日,年輕未婚老師也許得犧牲約會時間,來配合教育部莫名其妙的所謂「改革」。

部長更換一年了,在這一年之中吳部長對於高層所關心的邊緣教育議題(例如游泳池、陸生、大陸學歷)認真貫徹,但對於教育核心議題卻常有凸槌表現

除了基測模擬考時間之外,教育部現在也研議基測考場是否開冷氣,以及冷氣間如何收費等問題。政策視野瑣細若此,模擬考考期變動的新聞,也就不足為奇了。唉,學生家長們,自求多福吧!

參考資料:

吳清基政績1 吳清基縱容校園霸凌?

吳清基政績51 12年國教玩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