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肇君/中國時報2010.10.07摘要〕     台灣雖僅2300萬人口,奇特姓氏也不少。   由於明末清初移民台灣者,多為福建泉漳一帶的閩南人,陳姓、林姓較多,台灣姓氏號稱「陳林半天下」,1949年各省人氏增加,產生不少特殊姓氏。

    台南市的「神正義」先生僅有一子,全台灣現在就他們父子倆姓「神」,神兄初得貴子時,為取名字花很多腦筋,曾想叫「神明」、「神聖」或「神蹟」,最直截了當就是「神父」,因為日後姓神的肯定是他們家的人,叫神之父並不為過。

    台南高分院有位書記官姓「胖」,此姓氏出自於明末,據說李自成打入北京,一明朝宗室避禍鄉下,不敢自稱姓朱,取「大明只剩一半之意」改姓「胖」。至今中國大陸姓胖者全是同源,內政部統計全台胖姓者7人,都是胖書記官的家人,但他們家的人都長不胖

    花蓮高中有位老師姓「勇」,全台僅1戶;屏東也有「東」姓人家,沒超過10人;花蓮有「延」姓,延先生在電話中自我介紹時,老是被誤認為是顏、嚴、閻或言。

    阿美族朋友的漢姓頗多「陽」姓,賽夏族則多「風」姓,鄒族多「汪」、「武」,原住民同胞的漢字姓氏常發生父子不同姓的情形,因為他們不全然是父系社會

    姓「肇」的人通常是旗人之後,與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一樣,都是愛新覺羅後裔。

    還有些姓氏是自己取的,台灣人有「欉」姓,據說是其先祖被仇人追殺,躲在一欉草木之間,許願若能躲過這一災,就以欉為姓。

有個美國人娶台灣姑娘,他以耍兒童木偶戲為業,最欽佩孫悟空,在台灣登記中文姓名,自取姓氏為「小」、名「猴子」,當初為了能否讓人姓「小」,地方戶政事務所還請示到內政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