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休閒74

【林美姿、李偉麟/中國時報2010.10.07摘要】   長年居住在台南鄉下,隱形富豪石允文,知名度遠不如他一手打造的「豐年果糖」品牌。

但年僅50歲的他,已是晚清近代中國書畫重量級的收藏家,書畫多到家人不小心會在書房裡踢到張大千;他更是亞洲前五大的紅酒收藏家。他如何從高中時代起,一手圈點古籍,一手操作玉米期貨?

    答:    我從小學就開始收藏了。小學時期大家流行蒐集郵票和錢幣,我也不例外。讀小二時,住家附近有人散發蒐購日本龍銀的傳單,因父母是做生意的,我很自然會去猜想大概會有多少利潤,以及蒐購成本等,也就是那時我對「市場炒作」的觀念萌芽,也才知道,郵票和錢幣收藏也是一個市場

    從小到大,我都有習慣性的收藏癖,不論是郵票或錢幣,甚至包括小時候的課本,到現在我都還完整地保留著。我所謂的「收藏癖」觀念,是「要多、要好、要完整」,而這要靠時間來累積,收藏的意義和價值,也要靠時間來發酵。

時間拉長之後,收藏價值就出來了。像在中國的早期郵票、古幣及機製幣方面,現在我的收藏應排得上頂尖的位置了。

        答:我在高二時,就用幾百元台幣買了一幅扇面。我從小喜歡讀文、史、哲書籍,自然地也對書畫產生興趣。另外在南一中時,我遇到兩位學問很扎實的國文和美術老師,對我往後的收藏路起了關鍵作用。

    高中時老師覺得我的作文寫得很有意思,每天放學之後就要我去他那兒作古籍圈點,每天一個小時,兩年內我就把四史圈點完畢。這對於我後來欣賞書畫的功力有很大的幫助,我可以輕易地讀懂書畫上的款識題跋

    圈點的工夫,也能用在鑑別書畫的真假,舉例來說,清朝時的人有能力辨認出《古文尚書》內容部分是偽作,其中有一項很關鍵的判別標準,就是以行文的語氣加以判斷的。

當你先熟悉了一位畫家或作家、或是一個朝代的生活型態,比方說清朝有其用字的語氣,若發現有些地方不合習慣,通常就是有不對的地方。

    答: 8000件藏品,    這麼龐大的收藏量主要來自我在美國求學期間的特殊機緣。1984年,我在美國唸書,因緣際會和一些擁有特殊關係的大陸人士結識,把內地一些文物商店倉庫的東西,運到美國來讓我挑選購買。

    當時運到美國整整4大貨櫃的書畫,數量多達幾萬件,我看傻了眼,不知該從何挑起。還好有位跟著書畫一起來美的老師傅告訴我訣竅:第一先挑尺寸大的,第二挑格式特別的,第三挑題材特別的,第四,就挑我喜歡的

        那一次,我買進大約2000件的書畫,花去美金200萬元左右。雖然那時買進的書畫價格低廉,但這筆錢是我母親讓我帶來美國投資房地產用的,400萬美金我就用去一半。

才剛買完這批藏品,母親就說要來美國驗收,我當時就找到Mountain View的一個新開發的社區,買下一整排的Townhouse,這種房子就像是台灣的透天厝,一樓可以當店面,二、三樓當住家使用。

    在美國,當時我買入的價錢很便宜,沒想到,後來Mountain View變成矽谷的中心,房價大漲,我脫手時的價格是入手價的10倍以上,除了還給家母400萬美元本金,剩下的錢那幾年就在藝術市場大量買進好作品及紅酒,繼續豐富我的藏品。

李鈞震:

1.      物以稀為貴,是經濟學上重要的基本理論之一。如果古董變成商品,當然也會被這一條法則所制約;但是昂貴的古董,不一定有藝術價值

2.      藝術最基本的價值在能夠「啟迪人心,發人深省」,而這個功力的深淺在於創作者本身的「人生觀、理性、細膩思考……」的高低;所以藝術家的修為愈高,藝術品當然就更有價值,卻不一定市場價格高。

3.      這個世界上有些人賺錢,不一定是靠智慧,而是靠運氣,這個跟中樂透差不多。所以有不少人靠運氣,在股票市場大撈一筆,其實只是乘著大環境市場的起飛,在盲目中賺一票而已,當然還有其他許多的投機行業也是如此。

4.      靠運氣,也就是不需要太多的理性與頭腦,所以,賺錢的機會可遇不可求,因此,如果有人一生都在守株待兔,想要靠運氣賺錢翻身,那麼,下場一定相當地不好。

5.      任何的藝術鑑賞,都需要累積許多的經驗與知識鑑賞力愈高的人,他成功的機會就愈多

6.      比《尚書》是不是偽造的,更重要的是尚書的「內容」有沒有道理?藝術價值高不高?所以,《論語》是不是孔子寫的,也不是那麼重要,它的藝術價值在於真正的原作者個人本身的智慧高不高!

7.      藝術家用作品、著作或古董來展現他的思想,如果藝術家的智慧是具有長遠性,他啟迪人心的力量可以超越國界、時空與人種,那麼,他的作品就非常地偉大,可以支撐一個文明的發展。

8.      文化,也包含經濟活動,而人類歷史上經濟活動最大的突破性發展是發明了交易媒介「貨幣」,郵票、古錢幣、或龍銀,都是一種貨幣,代表台灣在不同時空中接受文明的洗禮,也可以看到台灣文明進步的發展軌跡。

9.      比經濟成長率或古董,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台灣什麼時候會誕生開創新的經濟學派的大師?讓台灣可以量產經濟學家,帶領全世界的經濟走向合理、公平、永續發展的境界。

10.  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就是一個活的文化資產。一個能夠完全實踐《四書》的人,他的價值與對人類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故宮博物院所有的古董。

11.  一個可以融會貫通、靈活運用柏拉圖思想的人,他的價值與智慧財產遠超過所有的古希臘藝術品;如果有人可以開創一個新的學派,影響力勝過英國的培根,那麼他的智慧資本就勝過整個大英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