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0.5.2010 蘋果 廖玉如╱高凱新】 獅頭山風景區範疇涵蓋新竹與苗栗,獅頭落在苗栗南庄,獅尾收在新竹峨眉,境內有10多條困難度都不高的登山步道,可以量力選擇,而山城綻放的盎然綠意,更為登山踏青捎來悠哉感。

水濂洞步道 10.5..jpg 

獅頭山風景區步道群集,以獅山遊客中心為起點,鄰近就有5條山道,水濂洞步道以長度短及風景秀美著稱,是條闔家路線。水濂洞尋幽路徑有2條,一條通往安座在巨大岩盤下的梵音寺,古寺以巖洞為天然屏障,是風景區內最壯觀的洞窟廟宇。

一線天峽谷 10.5..jpg 

水濂洞的另一路徑依傍石子溪修築,水流聲一路相隨,加上盈盈綠意,充滿原始況味;來到橫跨石子溪的棧道時,光影穿透樹縫灑落,映得溪水星光點點,加上河水經年累月侵蝕岩盤,在河道上形成一個個碩大壺穴,從橋上還能看見兩岸山石夾峙的一線天峽谷,粗獷的自然風情。

屹立近百年的糯米橋 10.5..jpg 

水濂洞的美還未結束呢,續往上行,就能看見一個休憩平台,可以眺見山谷的另一重幽靜外,還能看到興建於1918年的糯米橋,古橋巧妙地加入山道行列。

六寮古道也是條沿溪開跋的山道,六寮溪緊挨著腳步,綠意蔥蘢、水聲嘩啦的自然律動,也招徠豐富的生態!

獅頭山風景區步道 10.5..jpg 

串聯獅頭與獅尾的獅山古道,可以由124縣道入山,也能從獅山遊客中心附近上,我由獅山遊客中心所在的竹41鄉道挺進,古道上廟宇羅列,從鄉道一直到古道至高點望月亭、元光寺,一路都是車輛能行的柏油路面,不過停車空間有限,每逢假日,元光寺常有法會,風管處並不鼓勵開車上山。

望月亭既然是古道最高點,當然擁有開闊的視野,可以鳥瞰散綴在青山綠海中的南庄及中港溪風光,而這裡同時也是竹苗界線!從望月亭往勸化堂下切,片刻光影就能看見壁立千仞的獅山石壁

中港溪的甜根子草 10.5..jpg 

爬完山轉往南庄覓悠閒,這時候流貫南庄的中港溪,被甜根子草的白花淹沒,捎來秋天氣息。而南庄曼妙的風光也吸引上百家咖啡館、民宿進駐,在這裡想找一個悠閒角落,一點兒也不難。

位於蓬萊村的「幸運草小築」咖啡館,一樣向連綿青山借景外,後院還有一小片桂竹林,林中有徑,徑中有石,轉悠、枕石,大地的脈動盡在其中。

獅頭山踏青 10.5..jpg 

此外,南庄鬧街還有許多有特色的小舖,打從日據時代,南庄因有礦產與林業,也曾是繁華小鎮,布莊一家又一家,「建新布行」運用學了一輩子的女紅手藝,將客家花布化作一件件美麗的浴衣(500元起)或花布包(190元起),成為南庄最時髦、最夯的特產。

★開車:☆
六寮古道、獅山遊客中心、水濂洞步道- 中山高下頭份交流道接124甲縣道往三灣,接124縣道再接台3線,續行轉竹41鄉道依序可達。
☆建新布行-走124縣道可達南庄,轉往田美的中正路可見。
☆以客唯鱒、幸運草小築、橄欖樹-124縣道往蓬萊、獅潭,循指標行依序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