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10.4.2010自由 羅斯提】獨處,對某些人來說,是可怕的空轉狀態。很難獨自一個人過生活,無法想像入夜後的寂寞;不斷地耽溺在各式各樣的愛情組合或是瘋狂工作中,靠這些方式消耗掉、排遣掉那些急著甩開的時間

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敘述職場女性「小莉」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曾經是那麼地渴望婚姻,於是率性嫁給了心愛的史提夫,但兩人慢慢地對生活價值觀有了歧見,加上懷孕不順利,小莉發現自己不想困在婚姻中;

於是火速提議離婚,並鑽入另一個男人大衛的懷中。絕望時,我們的本能,朝向另一段充滿興奮的迎新之旅

很快地,心靈空缺的那一角還是浮現,不會被短暫的濃郁性靈相依而掩蓋過去。於是小莉決定前往義大利享受美食,到印度祈禱身心安頓,最後去峇里島體驗人生至福。

小莉的出走,或許是很多女性的期待。她們渴望從一成不變的制式節奏轉入陌生模式,從異國風情裡尋找失落已久的熱燄汁液。

新的國度,代表全新體悟,學習新的人生獨處。赫然驚覺,原來除了應付學業、愛情、事業之外,多少人從沒理解如何與自己打交道,殊不知這才是人生的必修學分。

小莉在義大利、印度及峇里島這3個國家學習著不同的文化習俗、宗教信仰,但回過頭來,小莉逃避的愛情幽靈始終纏著她,讓她難完全卸下心防,也不容易重新接納另一個人。

我們之所以墜入愛河,多半是貪圖那種陌生新奇的感受。或說,有千百個理由讓我們追尋愛情,而且念茲在茲,但力抗愛神召喚的理由多半雷同,那就是,我們已經沒有本錢再受一次傷。

小莉在片中最後遇到的斐利貝也是中年離婚。現代人彷彿不離婚就像沒真正經歷過婚姻生活似的,如同美國那句玩笑話俗諺:「第一次離婚,是為了準備下一次比較完美的婚姻」。斐利貝也怕受傷,小莉更怕。

人們在迎接愛情時總是幼稚嘻鬧,那樣的失態代表了欣喜之情。也難怪許多人開始經營愛情後,就意興闌珊;走進婚姻後,如嚼蠟乏味,有時,只是靠愛彼此來證明自己存在。

一個人的旅行,等於是場修行,重新審視我們行走時的步伐,那些關於你想要的、你可以有的。

你願意帶多少行李隨身出走,最後又願意帶著什麼樣的領悟返家。這終究是場人生價值觀撞擊,就算會遍體鱗傷,與社會主流價值背道而馳,到頭來,妳才不會老是戴著善變、多慮的面具度日。

李鈞震:

1.  「貪圖那種陌生新奇的感受」。這就是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只是許多人貪於自己自私的享樂與放縱,壓抑了好奇心的發展。

2.  「旅行,等於是場修行,重新審視我們行走時的步伐」,旅行也可能讓自己變得更加的縱欲狂歡,因而讓自己的生物競爭力衰退。

3.  人類對於環境的解讀能力,來自於學識與專業技能的訓練。對新環境、新刺激的解讀能力愈強,內心的感受才會強烈,才能喚醒好奇心,因此也才能感受到「修行」的味道與結果。

4.  一個人的學識與專業能力不足,他對自己的潛能與優缺點瞭解就不夠,當然對於「環境與他人」的真實,就更不能恰當的判斷;旅行,所帶來的收穫就不大。因此,人際關係、婚姻關係…容易就陷入困境。

5.  沈溺於個人慾望與嗜好的情境中,也會產生短暫的「陌生新奇的感受」。但是,如果缺乏對「理性與廣大世界」學習的挑戰意志,無法透過「學習」的過程學會「恆久忍耐、奉獻、不嫉妒、不自誇、不輕易發怒、追求真理…」新奇新鮮的感受,很快就會乏味。

6.  任何精緻的藝術、學術、文化的體悟,都需要極大的耐心、毅力與謙卑,絕對不是走馬看花的短暫旅程可以學透。

7.  對於追求「多元的真理」沒有興趣的人,一定沒有辦法適應快速變化的社會互動與競爭,因此內心必然會產生不安全感,這是人類共通的生物本能與機制;這也會讓人害怕獨處

8.  害怕獨處的人,習慣會尋找愛情,但是其實多半只是尋找新的依靠;問題是自己的「無知」問題沒有解決,永遠都會陷入不安全感的狀態中,但也會因此誤以為必須要不斷尋找真愛。

9.  愛情,人人的定義都不同,但是如果認為尋找可靠的「依賴」就是「愛情」,那絕大多數的人愛情都會失敗、幻滅。

10. 自己的「無知」問題沒有解決,永遠都會陷入不安全感的狀態中,因此容易情緒失控孤獨感增加,需愛被疼愛感增加,控制慾、食慾、性慾、消費欲…等種種慾望都會無理性的增加,這會讓自己的競爭力與魅力更弱化。時間一久,還會養成獨裁者性格

11. 養成「終生多元學習、五育均衡並重習慣的人,才有可能把「旅行」當成修行,把「愛情」當成修行,把「人生」當成修行…;一次次的歷練,都可以增加自己的智慧與才智,增加競爭力與魅力。

參考資料:服侍你我已經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