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釵~1.JPG 

 〔黃哲斌、周麗蘭 中國時報2010.10.03摘要〕   「史豔文」,不但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也曾是一座島嶼的午間必修課,歷經黃海岱與黃俊雄父子的兩代創作,變成台灣戲劇史的傳奇。 

    現年78歲的黃俊雄,父親黃海岱創設「五洲園」,從雲林虎尾發跡。黃俊雄14歲學戲,與其他學徒一起接受嚴格訓練:「父親一視同仁,從不會直接教戲,而是要你在旁觀察,鑼鼓、口白、操偶,全靠自己認真看」

他回憶,「等到自己上陣,略有差錯,爸爸就拿著戲偶的齊眉棍,一棒子敲下來,我常被打得滿頭包。」

    黃俊雄出師後,從父親手中分出「真五洲」劇團,當時在戲院售票演出的「內台戲」正紅,然而西岸大城市的戲院,都有闖出名氣的戲班駐演,十九歲的黃俊雄,決定到台東去開拓市場。

    「我帶著戲班到台東,一天進帳不過幾十塊錢,賠光了本錢,我身無分文,竟打算從台東走到高雄投靠大哥,一群人走到大武已半夜十一點多,又累又餓,根本走不動了。」幸虧一輛載豬卡車經過,司機是雲林同鄉,才讓他們搭便車到高雄。

棄天帝~1.JPG 

    黃俊雄先在高雄的小戲院演出,他認為必須別出心裁,才能脫穎而出,喜歡到舞廳跳舞的他,就將腦筋動到西洋音樂上。他花了三萬多元買來二手唱機及全新音響,在民國五年代,那是一筆鉅款…

「我只好將老婆的戒指項鍊等金飾,統統拿去典當」。然而,他將文武場改為播放西洋音樂的立體音響,觀眾反應極為熱烈,    「容納四百多人的戲院場場爆滿,走道擠滿人,橫樑也攀爬著觀眾」。

黃俊雄一戰成名,換到一千多人的大戲院演出,他也因應場地改變,改良戲偶及劇碼:「戲院變大,傳統戲偶太小仙,後排根本看不清楚」,黃俊雄將戲偶放大為兩尺一,也將父親的戲碼「忠勇孝義傳」改名為「雲州大儒俠」,主角史炎雲改為史豔文

    此時台語片正流行,他率先將布袋戲拍成電影,「我看過很多國外動畫電影,因此相信布袋戲偶更有潛力」,為適應電影畫面,他將戲偶再加大為三尺三,讓頭部及眼神動作更靈活,民國五十幾年就拍了《西遊記》等三部片。

一頁書.jpg  

    隨著台語片流行,許多戲院專映電影,布袋戲演出空間被壓縮,他只好回頭接演廟會的外台戲,但收入不穩定,黃俊雄一度心灰意冷想放棄;後來,台北的今日世界邀他北上演出,一演一年多,也為他打開電視台的大門。

    1970年在台視開播的「雲州大儒俠」原本每周一集,結果大為轟動,改為天天播出;當他中午上街,發現家家戶戶都在看史豔文,「我經過武昌街,有一家福州人的麵店,因為太多路人圍在門口看電視,還吵了起來」。   

    黃俊雄有多紅?統一企業當時想推出速食米粉,董事長吳修齊的理髮師傅正巧認識黃俊雄,牽線之下,他要求黃俊雄創造一個賣米粉的角色,加上主題曲,連續三個月出現在戲裡,並讓黃俊雄開價。

「我也不知行情,電視演一天不過五千多元,我隨口講出120萬元,沒想到吳修齊一口答應,馬上叫會計開即期支票」。

    後來吳修齊又給了他120萬元,黃俊雄創造的「勇伯米粉」也一炮而紅,他笑說,「那時大家還不知道這是『節目廣告化』,若是現在一定會被檢舉」。

素還真.jpg  

    黃俊雄在台視演了583集,1974年,政府認為布袋戲「妨礙農工作息」而下禁令,「當時並未直接禁播,而是要求『從嚴審查劇本』,電視台的態度就轉為保守。台視與我想改編金庸小說,也因成本過高而放棄」。

    從高峰沉寂,黃俊雄一度靠著歌廳秀演出,延續布袋戲的生命;後來曾回頭製播國語布袋戲,然而熱潮不再。

反倒是錄影帶興起後,嗅覺靈敏的黃俊雄藉由錄影帶市場打天下,兒子黃文擇、黃強華的霹靂布袋戲,更讓黃家的五洲園系統,在有線頻道寫下另一章奇蹟。

    而今,黃俊雄長住家鄉虎尾,與小兒子黃立綱另組「天地布袋戲」,雖與「霹靂」分於去年及前幾日慘遇祝融,燒掉珍貴戲偶,但他仍經常出國獻技。

    他對於創造布袋戲的未來,腦筋從未停過,「3D技術很適合布袋戲,我希望打造一座可移動的布袋戲3D劇場,可以北中南巡迴演出,也能出國表演;布袋戲一定要求新求變,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莫召奴.jpg

 

李鈞震:

1.      黃俊雄布袋戲所有的作品,都傳達一個重要的思想觀念:「一個人一時的失敗沒有關係,只要好好地重新修煉、拜師學藝、學新的絕招,就可以重出江湖維護社會正義。」

2.      黃俊雄布袋戲的所有情節,都是根據他所觀察到的社會現況,用藝術戲劇的手法,間接表達出來,讓觀賞的人可以充分理解社會的現狀,來面對社會的挑戰。

3.      因此,熟悉黃俊雄布袋戲內容的人,絕大多數都具有強烈的社會競爭力;而那個時代不看布袋戲的人,多是社會當中最沒有競爭力的人。

4.      為什麼當初的獨裁者與宋楚瑜等權貴階級,都不願意雲州大儒俠在電視上播出?因為他們嫉妒,他們權貴的光環都被雲州大儒俠完全給比下去。

5.      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雲州大儒俠史豔文非常強調社會正義,而獨裁者最不喜歡的就是「社會正義」。如何看得出來?獨裁者這一生最痛恨的就是完全實踐「憲法」與「世界人權宣言」

6.      政治大學的前身是國民黨的黨校,它裡面的教授在獨裁者蔣經國時代,幾乎沒有人支持言論自由、實踐「世界人權宣言」。他們還訓練記者當特務、抓扒子。

7.      「雲州大儒俠」被禁,有一些人認為打打殺殺很可怕,為什麼很可怕?因為他會勾起社會大眾的回憶國民黨來台灣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打殺殺,一直到蔣經國死了以後,公權力還持續打打殺殺對待平民百姓,不信問林義雄

8.      全世界的歷史學家都知道,蔣經國在當總統之前就是特務頭子,他所有的親信都是幹特務的;馬英九在美國就是特務,用來監控留美的台灣人。因此,馬英九才有資格擔任蔣經國的貼身秘書。

9.      馬英九在蔣經國身邊工作很久,有沒有堅決要求蔣經國應該實踐「憲法」,開放黨禁、報禁?有沒有幫蔣經國解釋什麼叫做「世界人權宣言」?應該都沒有,如果有,馬英九早就跟柏楊、呂秀蓮一起坐牢了。

10.  事實上,馬英九在當總統之前,所有的從政歷程當中,沒有公開要求執政當局一定要實踐「世界人權宣言」,沒有要求執政當局一定要把「世界人權宣言」列入教科書,在各級學校宣導。顯然,馬英九對「世界人權宣言」非常地陌生,完全沒有放在心上。

11.  馬英九在當總統之前,也沒有參加過任何世界性的人權組織與環保組織。這一句話是錯的,嚴格地說,馬英九團隊幾乎沒有人參加過世界性的人權組織,他們對於中國的民運人士漠不關心,劉曉波、王丹一定不敢否認!

12.  真誠地說,馬英九的品德遠遠不如史豔文。這句話又是錯的,馬英九根本沒有看過史豔文或素還真的布袋戲,馬英九最崇拜的人不是史豔文,而是獨裁者蔣經國。蔣友柏一定不敢否認!

 


街頭拚場 神明面前打對台 許王笑憶李天祿
【汪宜儒 中國時報 2010.10.03摘要】     金光戲崛起後,幾乎席捲全台,有些劇團還是堅守傳統戲偶、鑼鼓後場,他們在外台演出古典布袋戲,甚至在神明面前打對台,尤其「亦宛然」李天祿「小西園」許王的拼場,最讓人津津樂道。

    被布袋戲研究者呂理政評為「操偶技術全台第一」許王,承接父親許天扶的棒子,「除了拼演戲的排場、內容,也拼看戲的人場、賞金數目,大多是雙棚軋戲,甚至三棚比拼,有時,連歌仔戲團都加入搶觀眾的行列」

小西園.bmp 

幾個戲班在廟埕廣場,一邊一台,各演各的。許王打個比方:「就像到棒球場看比賽,一隊坐一邊,兩邊使出渾身解數,干擾對手演出。」

    許王笑說,「有時拼到最後,是在拼體力、拼能耐,只要一邊不結束,另一邊也不會謝幕」,他與李天祿有次在雙連拼戲,他演「大俠追魂客」,李天祿演「少林寺」,從下午拼到晚上,兩邊都不肯散戲,連晚飯都沒吃,拼到半夜才結束。

亦宛然~1.JPG 

    其實,許王與李天祿系出同門,他小26歲,私下要叫聲「祿叔」,兩人除了競爭,也有互相拉抬的情誼。

他們最經典一場「軋戲」,是有一年同被邀請到大稻埕慈聖宮演出,「兩邊都演《精忠岳傳》,半場時,我們偷偷交換戲台,我到他的台上、用他的後場演,他到我這邊、用我的後場,沒有什麼競爭計較,就是英雄惜英雄,攏是自己人啦。」

    回首那段燦爛時光,許王說,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小西園與亦宛然的拼場傳奇,也為台灣布袋戲留下無窮回味。(圖片來源:新莊報導248學童市集

參考資料:

愛河布袋戲展演祭 看台灣布袋戲百年風華

黃武山 演活布袋戲新橋段

布袋戲尬真人秀

燈塔15 黑白分明德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