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市場也能發現新物種!海生館魚類博士何宣慶,到恆春菜市場買魚,意外發現3尾疑似新物種的小魚,買回館內研究並向國外學者求證,竟是國際全新發現的魚種「底斑擬鱸」(下圖)。

底斑擬鱸 9.30..jpg 

9月份才到海生館任職的何宣慶,因到恆春半島還不熟悉,便到恆春菜市場了解當地民情及特產,經過魚攤時,因跟自己的興趣及研究有關,特地湊上前了解當地盛產的魚類,沒想到竟挖到寶。

何宣慶表示,恆春半島常見的「邵氏擬鱸」,是用他老師的姓氏命名,他對此一魚種相當熟悉,在魚攤上看到時,得知漁民在鵝鑾鼻外海捕捉到,也以為僅是「邵氏擬鱸」(下圖),沒想到越看越不一樣,買回研究室細看才知道大不相同。   

除了體型及顏色相近,新發現的「底斑擬鱸」身上的斑點數目,以及尾巴上的黑斑,都與「邵氏擬鱸」不同,何宣慶表示,他將圖片mail給夏威夷的世界魚類權威藍道博士鑑定後,更確定是世界上首見的新物種

何宣慶說,以前未曾想過逛市場,竟然能發現世界上的新物種,這種經驗實在讓他畢生難忘,也顯示台灣真是寶島,海域充滿珍寶,值得政府及民眾好好保護。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