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成、周麗蘭、洪祥和/高有智 中國時報2010.09.28摘要】    音樂老師郭子究在花蓮地區執教三十餘年,教出不少音樂才子;虎尾高中圖書館主任康萬木則充當司機載學生上下學,風雨無阻。他們不分國籍,不分城鄉,師恩浩蕩,溫暖台灣每個角落,也讓學子的求學旅程多了一份力量。

        現年84歲的彭蒙惠,廿五歲到台灣傳教,民國51年創辦《空中英語教室》,過去近半世紀經由廣播、電視、網路教英語,影響無以數計的青年學生。

    「我本來是教音樂的,但當年很多台灣人認為我英語發音很標準,要我教英語。」彭蒙惠說,台灣人因英語不夠流利,難以在國際場合表達意見,她就投入英語教學,一晃眼已經數十年了。

    彭蒙惠在台灣也曾遇到重大挫折,民國九十年納莉風災時,辦公室淹水,損失近一億元。但她告訴員工們:「We are still alive(我們仍然活著)」,攜手度過困境,之後花了三年時間才重建完成。

在台灣待了六十年的彭蒙惠,非常熱愛這片土地,每當有人說她是外國人時,她就回答:「我在台灣都待這麼久了,早就是台灣人了。」

        在東台灣,辭世十一年的花蓮中學音樂老師郭子究,畢生認真教學、無私奉獻的身影,依舊讓許多學生追思懷念。

他為了教學,曾自掏腰包贈琴給花蓮中學;為了讓樂理更淺顯易懂,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發明「電動視聽五線譜器」,學生觸碰風琴琴鍵,透過電力傳導,一旁畫有五線譜的白板上,正確音階音符就會亮燈。

    郭子究曾教出葉佳修、民歌手楊弦與林道生等音樂名人,他的三名子女郭淑慈、郭宗愷與郭宗恆皆為大學音樂系教授。儘管逝世多年,學生依舊傳唱他所做的曲子,尤其郭老《回憶》一曲,可說是花中的「第二校歌」。

    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有老師不辭辛勞,開車接送學生上下學。虎尾高中對康萬木來說,像家一樣溫暖,他也希望故鄉崙背的子弟來讀。有次聽見崙背的家長抱怨太遠,決定拿自己的車當「校車」,免費載學生上下學。

早上六點五十發車,傍晚六點回家,風雨無阻的專車,一開就是二十年,載過三十幾個學生,完全不收油料補貼,唯一原則是「車上不准打瞌睡」。

康萬木說:「學生上車得把握時間,背國文或英文單字,單趟二十分鐘,來回四十分鐘,一星期就比別人多四小時,一學期就八十小時。」

           在台灣教育百年史的大舞台上,「老師」是無法取代的角色。不管教育制度如何變遷,「老師」春風化雨的諄諄教誨,始終都是健全教育的重要基礎。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82 對待真理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