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27.2010 蘋果 王煌忠、郭美瑜】台中市一名小六男童,日前搭乘公車佔了兩座位,因不滿一名阿伯要他讓出一個座位,竟和阿伯對罵四分鐘。一老一少就這樣你來我往、唇槍舌劍長達四分鐘。

期間男童氣得三度丟便當袋洩憤、還一度失控尖叫,也因感到委曲還低頭擦眼淚。中途一群高中生下車時勸他:「好啦!不要吵啦!」男童還嗆:「你是在哭么喔!」

《蘋果》昨找到「事發現場」的統聯客運79路公車,當時開車的司機王康華說,上周五傍晚近六時,這名男童坐在雙人座位,隨手將便當袋擺放旁邊空位,稍後一位約六十歲阿伯上車時沒位子,要求男童將便當袋拿開,「可能是口氣不佳,男童先是拒絕,兩人才發生爭吵。」

這名嗆辣男童昨午再搭統聯客運79路公車,被媒體記者正好堵到,男童語氣和緩說,當時非常生氣,說了不好聽的話,回家被媽媽罵,也非常後悔,「我對不起他(阿伯),不應該為了一個老人家而生氣亂講話,以後不敢了。」

教育部常務次長吳財順昨說,道德、品德要隨機教學,教育部鼓勵日行一善,主動讓座就是一例。他呼籲師長、父母以身作則,時時提醒學生行善、注重品德。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小孩缺乏應對能力,若當時阿伯在表達上能委婉一點,周遭乘客也出面勸說,就可避免無謂的爭吵。」

律師呂勝賢表示,阿伯辱罵男童「小王八蛋」,男童回罵「廢渣」,都構成公然侮辱罪,都可提告;但男童未滿十四歲,沒有刑事責任,仍可依《少年事件處理法》移送少年法庭。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少福利系副教授蔡盈修分析,小學生因心智尚未成熟,在受到外來威脅、壓力時,不知如何應對,就會出現不禮貌行為與辱罵口吻。

阿伯雖年事已高,但社會經驗相對豐富,所以在這起案例中,不管小學生或阿伯都有錯,小學生應加強EQ情緒控管教育,阿伯必須為自己脫序行為反思。

參考資料:

馬英九罵原住民:我把你們當人看!

好大官威 立委呂學樟發票 擲櫃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