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瑋璇/中國時報2010.09.26摘要】     「不放棄任何念書的機會!」國立空中大學廿五日舉行畢業典禮,94歲的畢業生簡連財,前後花了15年取得大學文憑,苦心鑽研政治學科,獲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頒發「年長好學」學習楷模獎,也寫下空大創校廿五年以來「最年長畢業生」的紀錄。

    頭髮花白、聲音微微顫抖的簡連財,談到「念書」,雙眼仍散發奕奕神采。他出生於日據時代貧困木匠家庭,曾當過會計、經營煤礦開採。

自幼愛讀書的他,只念到小學,六十四歲起開始彌補學歷,先後進入萬華國中補校、志仁高中補校,民國八十四年入空專主修行政管理科,五年後再考進空大,主修公共行政

    簡連財說,他親身經歷大時代的歷史故事,立志撰寫成書,因此需要不斷念書充實自我,「盼為歷史留下見證!」

    簡連財活到老、學到老的親身示範,激勵周邊許多親友、同學;有了爸爸這個「活標竿」,簡連財六個子女都念到大學畢業,現在九個兒孫分別留學美、澳,當求學、事業遭遇挫敗,動了放棄的念頭,只要想到爸爸堅持求學不輟的精神,就不敢輕言放棄,「我們都稱呼他為『鬥士』!」

    同為公行系畢業生的鄭敏友,因罹患小兒麻痺下肢癱瘓,每天坐著電動輪椅上下學,單程就要花上四十分鐘,遇上下雨天,母親、妹妹就騎著機車跟在後方,如今畢業,終於不必再勞煩家人,鄭敏友覺得非常開心,但更棒的是,「讀書讓我變得快樂、有自信。」

    商學系夫妻檔學生陳建旭、洪玉華鶼鰈情深,九十四年同時進入空大,互相砥礪,分別以第一、二名成績畢業,是全班同學眼中的「優秀楷模」。

    空大表示,今年畢業生共二千八百餘位,包括十四位重度身心障礙學生及十四位畢業生修得第三個以上學位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91 德國的領袖(一)

啟智生變博士 盧蘇偉守護迷途少年 【邱祖胤/中國時報2010.09.26摘要】    孩子是國家的希望,但許多幾乎被放棄的孩子,得靠特別的輔導,才能重回正軌成為棟樑。

明年將從板橋地院退休的少年保護調查官盧蘇偉,卅年來輔導三千多位邊緣少年,成為孩子和家長最信賴的守護者,2006年更帶領卅位學童騎獨輪車環島廿天,並由黃嘉俊導演拍成紀錄片《飛行少年》,轟動一時。

    盧蘇偉是位潛能整合專家,卻有一段坎坷的過去。他八歲罹患腦膜災導致腦功能受損,智商被判定只有七十,讀過啟智班、特殊教育班。

但他不向命運低頭,不但花了七年、重考五次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最後還考上博士班,目前一年演講超過千場、出書超過廿冊,包括新書《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盧蘇偉1960年生於台北縣平溪鄉,就讀國小五年級時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一次老師特別在課後教他看時鐘,由於一直教不會,老師乾脆趴在課桌上哭,盧蘇偉被嚇壞了也跟著哭,最後更發現在教室外等候的父親也跟著哭。

    家人的付出是盧蘇偉進步最大的關鍵,母親和二姊為了教他識字,不但唱作俱佳,還發明許多說故事的方法讓他理解,果然進步神速。而大他十歲的大姊盧美貴更為了他報考師範大學,並擔任他國中時期的導師。

    意志力、態度和習慣,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當然周遭人的態度也非常重要。我的家人正向積極的態度,教會我不逃避、不退縮,等我有能力為這個社會貢獻心力時,我也是用這種正面的態度面對每一個人。」

    不過真正讓盧蘇偉開竅,是在高二時受到大姊的影響,開始培養閱讀及寫日記的習慣,而且獲得校內文藝獎的鼓勵。大學志願填的是哲學系,可惜一直都考不上。

後來父親點醒他說:「你看你姊姊為你付出那麼多,你應該學你姊姊去學教育。」盧蘇偉最後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並立志終生要服務迷途少年。

    參考資料:希臘哲學57 最早從黑暗中復甦的愛奧尼亞

 

Super教師 讓孩子愛上學習 【陳至中/中國時報 2010.09.26摘要】幫每個學生找到「上學的理由」。屏東縣嘉義國小教師施世治剛到原鄉,發現許多小朋友不喜歡上學,他下定決心幫每個學生找到「上學的理由」,量身打造各式活動;他帶學生騎單車到墾丁、觀星,任何可以誘發興趣的活動。

    東芳國小附設幼稚園教師黃婉滋,接觸到許多身心障礙、過動的小朋友,她強調不把他們隔開,而是混在一般學生中,用耐心和愛心關照。黃婉滋的兒子也患有腦性疾病,二十五日出席頒獎典禮,拿著DV拍攝母親授獎,畫面感動在場的人。

    宜蘭縣黎明國小教師陳龍永善,於經營親、師、生關係,他曾幫一名腦性麻痺的學生改進輪椅,甚至親自坐上輪椅,到廁所示範該怎麼對準小便斗,目的就是幫學生找到自主的能力,獲得自信

    二十五日Super教師獎獲獎人,包括台北縣五峰國中龔韞瑀、高雄市左營高中劉文如,兩人都擅長不斷研發新教法,受到肯定。

參考資料:明儒學案啟迪23 王畿(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