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15.2010自由 張瑞楨/中縣〕某宗教團體日前在台中縣和平鄉武陵農場附近的桃山瀑布、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棲地上游撒零食普度,擔心國寶魚受害的旅客不但上前制止,還拍照向警方舉發,雪霸國家公園警察隊因而依違反國家公園法,對撒零食普度的李姓男子開罰。

櫻花鉤吻鮭.jpg 

民眾指出,本月十一日見到一群穿著類似「功夫裝」的宗教團體約五、六人,扛著數袋零食上山,其中一名紅衣男子把「乖乖」、「蝦味先」等零食拋撒在溪流中。

現場遊客見此情形立即制止,對方宣稱是「普度」,雖一度暫停撒零食動作,數分鐘後趁遊客不注意,又大肆拋撒零食,整條溪流緩水處,漂浮著零食與油漬,這群人還對著水面唸誦或冥思。

看傻眼的遊客,氣得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工作站舉發,雪霸國家公園警察隊武陵小隊將拋撒零食的五十多歲李姓男子,依違反國家公園法第十三條「污染水質或空氣」、違反禁止餵食等規定告發,可處一千元不等罰鍰,工作站隨即派員撈起零食。

被拋撒零食的溪流是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棲息地的源頭,讓人擔心國寶魚會因而受害,尊重宗教自由,但不能以任何理由破壞生態,警察開罰單僅能治標,治本之道是公布這些宗教團體,讓全國人民一起撻伐。

七家灣.jpg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楊金臻說,1992年該處成立時,就發現有特定宗教團體跑到桃山瀑布,但該處並未刻意掌握其身分,不確定是一個或多個宗教團體,也不知道其名稱。

長年研究櫻花鉤吻鮭的武陵工作站主任廖林彥說,近三年來,宗教團體來得特別頻繁,還會燒香、撒冥紙,但未被當場抓到,這次比較誇張,拋撒零食被遊客拍下,才有證據可開罰。桃山瀑布,是七家灣溪源頭之一,零食會污染水質

被人拋撒零食的桃山瀑布,是生態保護的核心區,除在步道觀賞風景外,其餘行為恐有觸法之虞,包括普度放生、下水泡腳、餵食、烤肉等,主因是櫻花鉤吻鮭需要清澈的水質,且當地生態敏感脆弱。(圖片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丁母蟹橫越馬路產卵 車輛管制【摘要9.15.2010聯合報╱潘欣中/屏東縣】每年八至十月,是墾丁國家公園香蕉灣海岸林陸蟹的繁殖期,大批母蟹橫越馬路到海邊釋卵,卻命喪車輪下。

陸蟹過馬路.jpg 

墾管處仿效高公局的「蝶道」設計,規畫專屬「蟹道」,選定六天、每晚兩小時,管制車輛讓陸蟹安全過馬路

抱卵格雷陸方蟹.jpg 

抱卵格雷陸方蟹

「高峰期曾一天看到百隻母蟹被壓死」,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昨天說,抱卵陸蟹在氣候潮濕夜晚到海邊釋卵,今年「破天荒」設置「蟹道」,提醒國人讓路給陸蟹,但實質效益會因天氣而定。

林投蟹.jpg 

林投蟹

墾管處去年委託台灣生態學會進行墾丁陸蟹的物種調查,主持的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助理教授劉烘昌說,墾丁香蕉灣海岸林的陸蟹多樣性最高,達五科24種,它的多樣性在同類型棲地中是世界第一;當地還有棲息樹上的樹棲性陸蟹─樹蟹和林投蟹,樹蟹目前只在台灣發現。

樹蟹.jpg 

樹蟹

讓研究團隊憂心的是,墾丁陸蟹正面臨急遽減少危機,原因包括棲地破壞、人為傷害及環境氣候變遷;此外,車輛壓死抱卵母蟹,對大型陸蟹也有某種程度影響。 (I love KENTIBG包車導覽環境資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