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13.2010自由 翁聿煌〕台北縣淡水鎮蔡家村,為社區老人舉辦午餐共膳制度,並且衍生成為社區照顧老人的典範,還吸引美國的學者前來取經。

蔡家村老人共膳的靈魂人物蔡瀛,是村內信仰中心「祈福保生宮」的總幹事。他看到村裡的老人在家,有的缺乏照顧、有的生活無聊,因此和當地義山里長高木林合作,向保安宮管委會、鎮公所和富邦基金會爭取經費,蓋廚房、買設備在社區辦共膳

慢慢建立起老人們的信心,大家一起吃飯,為行動不便的長者送餐,利用活動中心舉辦才藝課程、不定期舉辦旅遊。共膳,不僅凝聚社區長者的向心力,也看到老人家因生活多彩多姿的開朗笑容。

蔡家村的老人安養模式,獲得2009年北縣「老人福利觀摩社區」,各縣市政府、地方社團紛紛前來學習,今年5月連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教授克里斯曼都大老遠來取經,克里斯曼專長於心理與社區健康。

陽明大學社區護理學院教授李怡娟,曾前往華盛頓大學訪問,將蔡家村模式向學校師生介紹,令克里斯曼驚艷,特別前來實地了解,希望能做為美國人的借鏡。

李怡娟說,美國20多年前就注意到社區老人照護問題,因為東西文化傳統不同,子女長大後離家,少有三代同堂現象,所以社區老人共膳的規模更大,鼓勵老人建立社區互動,順便推展公衛護理及健康講座。

鎮長蔡葉偉說,蔡家村的老人家們,延續傳統農業社會、鄰里相互扶持的生活美德。

看到蔡家村的成功例子,鎮公所積極想把「蔡家村經驗」複製到其他人口老化嚴重的社區,如竹圍、新興及水碓老人關懷據點,利用經費補助,逐步從共餐、送餐到辦理才藝活動,慢慢擴大老人的社交活動範圍,希望都能像蔡家村一樣,打造鄉鎮老人的在地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