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0.09.08 中央社】    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最新公布的2010世界大學排行榜,英國劍橋大學首次擊敗美國哈佛大學,成為全球排名第1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排名較去年晉升1名,至94名

    這是世界大學排行榜自2004年進行調查以來,哈佛大學首次跌到第2名。綜觀全球前20名大學,多數是美國大學,亞洲地區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大學排名第23,日本東京大學緊接其後,排名第24,較去年下跌2名。

    大陸共有2所大學擠進世界前100大,北京大學排名第47清華大學則為第54名

    負責這項調查的QS公司研究部主任梭特(BenSowter )說,今年總共對全球644所大學進行評比,是歷年來最多,世界頂尖大學的排名都在伯仲之間,劍橋大學掄元的主因是,劍橋發表的研究報告被引述的次數增加。

    QS使用的6項評比指標包括:1.學術界人士評比(今年有超過1.3萬人參加)、2.雇主評比(今年有超過5000名雇主參與)、3.教師與學生比例、4.教師研究報告被引用次數5.外籍教師人數及6.外籍學生人數。

    根據調查全球前20名大學依序是:1劍橋、2哈佛、3耶魯、4倫敦大學、5麻省理工學院、6牛津、7倫敦帝國理工學院、8芝加哥大學、9加州理工學院、10普林斯頓大學。

    11哥倫比亞大學、12賓州大學、13史丹佛、14杜克大學、15密西根大學、16康乃爾大學、17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8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19加拿大馬吉爾大學、20澳洲國立大學

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最新公布的2010世界大學排行榜,今年前500名大學,台灣共有9所大學上榜,是歷年來最佳成績。

    台灣上榜的大學及排名分別為:台大94名、清華大學196名,成功大學283名,陽明大學290名。交通大學327名,中央大學370名。

    中山大學與台灣師範大學都是第1次進榜,由於QS公司對400到500名的大學不做個別的排名,記者獲得的統計資料,中山大學在401到450名之間,台師大則在451到500名之間

    梭特表示,今年台灣的大學排名揚升,主要受到3個指標帶動,包括學術聲譽、教師研究報告被引用次數、及外籍教師人數等;另外,台灣大學加強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增加教學資源及教師國際化,也都有助提高台灣的學術地位。

    「排名不應是大學經營的終極目標,而應作為提昇大學教育品質的參考,那些已經有進步的大學,只要繼續專注目前正確的方向,相信中期內排名還將會再有突破」。

    他認為,為了讓下一代對不同的文化有更多了解,對台灣的大學而言,不應僅是接受大陸的學生,更應廣納世界各地的學生,透過交流可以學習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