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中國時報2010.08.20摘要】「2010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今天起在世貿一館登場。今年共有110家畫廊參與展出,其中53家來自國外,是藝博會舉辦至今國際畫廊參展最多的一次,又以日、韓為最。

其中,國外畫廊中又有超過35家是首度來台北參展。 規畫了藝術、當代、電子錄像、攝影、國際藝術媒體、台灣製造新人推薦特區等六大區。

可以見到台、美、德、西、韓、日、印度、印尼、菲律賓、瑞士等國藝術,甚至可以見到知名藝術家之作,如英國當代藝術家卡普爾(Anish Kapoor)、赫斯特(Damien Hirst)、歐培(Julian Opie)等大咖作品。

    來台參展的53家國外畫廊中,日本畫廊占了22家之多。這次日本呈現的藝術面貌較為多元,如首次來台參展的SCAI THE BATHHOUSE畫廊帶來了日本藝術家宮島達男的LED燈裝置《Counter Spiral No.13》。

    宮島達男擅長利用數字組合以傳達人與空間的關係,這件裝置作品他讓LED燈如螺旋般向上延伸,每個LED燈上都有電子數字跑動。這家畫廊同時展出藝術家歐培的兩幅畫作;以及卡普爾圓形鏡面《無題》,黝黑鏡面反射出鏡子前的景象,不過成像上下顛倒,又像魔鏡般將觀者的目光吸進鏡子裡世界。

    今年藝博會首度規畫「攝影展區」,共有九家台灣畫廊參與,展出沈昭良、陳文祺等攝影家的作品。

日本畫廊Hiromi Yoshi也帶來日本攝影家杉本博司的作品,以及由攝影家荒木經惟發掘的日本攝影寵兒HIROMIX(首屆荒木經惟賞得主)風格輕快之作。首次參展的日本畫廊小山登美夫,也帶來蜷川實花色彩華麗、繽紛魔幻的攝影。

        為了引介社會大眾走入收藏之列,今年藝博會也規畫「藝術開門」專案,各畫廊提供新台幣一萬元至六萬以內的作品,讓一般上班族也能無負擔地將藝術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