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8.16.2010自由 劉千郁】荒廢土地也能成金,美國農民與政府機構準備把位於加州聖華金河谷幾千英畝的乾地,開發成太陽能發電廠

曾經十分肥沃的土地,經過多年耕種之後,現在鹽分過高,已經不適合農作生產,當地農民與負責供應農業用水的公共單位同意,提供這些土地作為發電之用。

這名為「西地太陽能電廠」的發電設備佔地3萬英畝1.2公頃),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在高峰期所產生的電力可抵過好幾座核能發電廠

 

災後重建 需真誠與尊重 【仇佩芬/中國時報2010.08.16摘要】   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已於上周六任滿離台,他日前特別南下屏東長治百合部落,了解莫拉克災後重建的情況。

看到災民的新家,胡浩德不掩憂心地台灣政府提出忠告:災後重建需要時間,重建房舍或許能在一年內完成,但原住民傳統生活方式的重建,至少需要五年時間;而成功的關鍵,是平地人對原住民的真誠與尊重

    駐台近八年,不但全台走透透,甚至入籍魯凱族,胡浩德離台前最牽掛的還是莫拉克災區的原住民生活。百合部落建成啟用,他懷著親戚入厝的心情,特地南下參加落成儀式。

    當高官和人潮散去,留下災民獨自面對新的生活環境,胡浩德說,他在族人的臉上看不到住進新家的興奮,反而有一種說不出的茫然

    魯凱族人對胡浩德說,新房子很堅固,他們沒有任何不滿;但看著這些建在空地上一式一樣的房子,和他們原來的生活沒有絲毫連結。「我們很感謝有房子可以住,」他們對胡浩德說,「但這裡不是我們的地方」。

    胡浩德說,「他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建議政府和原住民合作,在靠近原部落的山區尋找安全的地點,建立永久部落,讓原住民「離災不離山」。

李鈞震:

1.      我們原住民,習慣一出門口就看到大山、河流、平原、藍天白雲滿眼青山綠水。山上有採不完的野菜,聽不完的蟲鳴鳥叫,各種野生動物帶來生活上的許多驚奇。

2.      在原住民山上,有清新無汙染的空氣、水源,沒有工廠制式的生活約束,生活充滿自由與創意;每一家每一戶,也都是我們自己布置、建造。我們不喜歡被知識水準不太高的建築師約束住我們的生活視線與生活方式

3.      明明我們的環保知識與文明,比儒家思想高明非常多,也比中央大官有水準;野外求生的獨立自主能力,也是全台灣第一,但是執政官員老是認為我們原住民沒有知識、智商不高。

4.      明明體育、德育、美育群育能力,我們的表現都遠比都市小孩高明非常多,但是教育經費卻比他們少一半以上,我們受到權貴階級歧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