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休閒68

【摘要8.16.2010聯合報╱何來美】葉菊蘭,在苗栗縣銅鑼鄉中平村長大,父親葉睦宗種了二甲多地,她是長女,從挑秧、除草、割稻、曬穀、挑稻草,到陪母親徐從嬌賣菜;常累到體力透支,但仍硬撐做完,致她從小發誓「死也不嫁種田人」。

她說,小時農忙換工,晚間得陪媽媽到水圳洗衣;農閒也常陪媽媽賣菜,有次媽媽菜採了,晚上卻生產,她只好代母親挑到苗栗街上賣,爸爸再騎腳踏車接她上學。農事雖苦,但累了歇息,東望山巒疊翠,西看落日餘暉,發現家鄉真美。

「我小時既矮小又害羞」,葉菊蘭考上省立苗中,新生報到那天下雨,她怕新鞋淋濕,光著腳丫騎車到校,被教官警告;她坐在第一排,父親買表給她,老師趨前看,她羞到不敢抬頭。初中畢業考上景美女中,導師評她「智慧未開」,後考上輔大哲學系,再轉到法律系

羞澀的葉菊蘭剛進輔大,狂狷的鄭南榕就闖進她的心房。鄭南榕本在成大念工程,後轉到輔大哲學系,再轉台大哲學系;他專攻邏輯,思想前衛,她欣賞他的才情,陷入熱戀。

「我與鄭南榕是私奔」,在保守客家莊,當時受過高等教育的女子嫁給外省人,仍引人非議,父母也反對,只好公證結婚。第二年補宴客,疼她的父親出席,母親仍未參加,未披婚紗是她的遺憾!

民國61年她進入國內最大廣告公司聯廣服務,從廣告AE做到年營業額34億元的業務處長;鄭南榕卻投入黨外反對運動,陸續開辦多份黨外雜誌,要求開放言論自由,主張台獨

葉菊蘭說,早期廣告界重男輕女,連薪水、升遷都不平等,徵業務員也常限男性,她面告聯廣創辦人徐達光,她的能力絕不輸男性,同是客家人的徐達光果然用她,上班一星期她就請假結婚。

「我的自信,來自年少客家莊磨練」,她在聯廣時國內經濟正起飛,她調整步伐,帶領團隊朝整體行銷爭取業績;客戶有不少日商,她也學日文應對,遇工作瓶頸,鄭南榕常給她創意與靈感。

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鄭南榕後在他的「自由時代」刊載台灣憲法草案,被控叛亂7847日憲警欲拘提,他在雜誌社內自焚身亡;她為延續夫婿理念,離開聯廣,投入政治。

她說,那年竹梅8歲,一股不服輸的心油然而生,投入立委選戰,打場「母親的勝仗」;堅強的客家女性,委屈在房間哭後就要擦乾,選戰她未掉半顆眼淚。

「風猶然是昨日的風,血竟然是燒焦的血;南國的大榕樹,永遠永遠在我們心中」,葉菊蘭在立法院首次質詢,頭綁「台灣魂」布條,再放邱垂貞蒼涼悲壯的歌聲,讓台上院長梁肅戎及台下老立委,渾身不自在,那股氣勢讓她感受到什麼是「正義凜然」。

她質詢高速公路十八標弊案一砲而紅,連任4屆立委,多次被選為最優質立委。民進黨執政後,陳水扁借重她的抗壓性,出任交通部長,她將這個舊官僚組織活化,理念是「尊重專業,用人唯才」。

「我在客委會是無中生有」,她後出任客委會主委,預算從8千億降到不到3億,仍打響桐花祭,讓桐花成為客家意象;帶動客家文創產業,連「客家花布」在歐美都流行。

她也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資政,擔任國民大會議長時,因她那一槌,終結了國民大會。高雄捷運爆發泰勞弊案,她臨危授命代理高雄市長。

她說,高雄城市治理最主要的成就是「水岸」做得很好,高雄變美了;主要政績是謝長廷,她只是在蛋糕上點蠟燭而已。

政治不是榮華富貴,而是很大的承擔」,高雄市長卸任前很多人鼓勵她參選,但陳菊早已部署,她樂於成全,也全力輔選。

從政近20年,從質詢台到備詢台,從民代到政務官,一向不強求的她,2008年爭取民進黨副總統提名時卻「當仁不讓」,擔任謝長廷搭檔;但在阿扁出面後,也讓賢促成「謝蘇配」,出任總統府祕書長。

其實,獨派大老辜寬敏早就推薦她出任副總統;她會爭取,也是為了客家族群的權益與尊嚴。

女婿呂揚生是台大化工碩士、女兒是留美碩士,分別在奇美企業擔任工程師、法務。無官一身輕的葉菊蘭,常隨小惡魔自行車隊飆車,人也變年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