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8.16.2010 江映瑤 蘋果〕又開始游泳了。媽呀!我又不會換氣,竟然站在最深處!而我剛才已經游了3趟,完全不知道歷經了危險。

但旋即念頭又一轉,怕什麼呢?反正我游仰式,游完全程中途並不需停頓,水有多深有何影響?這裡又不是海洋,游沒兩下憋個氣就到了池邊,更何況周圍布滿了小紅短褲的救生員。

就是這種習慣性恐懼,害得很多人不敢游泳,也不敢去做許多並不危險的事,例如好好勇敢去愛一個人。

因為心知自己不會換氣,就預期即將溺斃,懶得努力克服吃水的恐懼,好好學會換氣。我有許多朋友都是這樣,不去學習相處的技巧,即使看了書,也不去實驗一下書中所言的虛實,只會不停懷疑著:「這樣真的有效嗎?如果不管用怎麼辦?

就算方法有效,但是愛情的變數太多,也不一定就能長久啊!何況,要到哪裡去找個伴來實驗哪?哎!算了算了。」

所以每次約我出來,仍然是重複地發問、質疑、否決,然後帶著安心回家,彷彿只要辯贏了我,人生中無法享受愛情的缺失就不再是缺失,而是他比我聰明,懂得要恐懼愛情。

恐懼,只是一種心理狀態,它讓尚未發生的事情阻撓著正在發生的事情,也將事情導向了劣根性中的懶惰和懦弱。

擁抱愛情也許真的會痛,但至少真真實實痛過,只要邊療傷邊學習避免疼痛的技巧,就能明白恐懼有多不必要。

李鈞震:

1.    恐懼,是一種求生本能。人類社會,自知自己的知識程度愈差,就愈沒有社會競爭力,生活的恐懼感就自然會增加,對任何事物都愈來愈習慣性的排斥,包括排斥愛情,為人處事會愈來愈保守。

2.    人類,只要知識程度愈差,劣根性中的懶惰與懦弱就會愈突顯;這會惡性循環。只有多元學習習慣的人,會提升勇氣,敢於多方嘗試、挑戰困難、五育均衡並重。

3.    如果,自己覺得自己是習慣多元學習的人,自然也容易物以類聚,找到習慣多元學習的人。這樣一起生活一定很有趣、充滿新鮮感。縱使不得以要分手,也不會太痛,因為大家都很成熟、理性、獨立自主;交友、談戀愛,都會變成一種生命的學習與成長。

4.    有人依據生物慾望尋找夥伴,也有人依據興趣、專長尋找伴侶,也有人依據人生觀與理性,尋求一起奮鬥一生的同志。如果希望伴侶可以長久愉快合作,那必須不斷增加自己的社會價值與智慧魅力。

5.    人類最大的恐懼,是害怕跟笨蛋共度一生;有品的人,不會增加別人的恐懼感。

6.    家庭,一定要是一個學習型組織,否則在未來,資訊愈來愈快速變化的時代,知識經濟的時代,家庭若無法提供家庭成員生命成長進步的空間,那個人與社會、個人與家庭都會充滿衝突與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