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惠玲/中國時報2010.08.13摘要〕綠色能源利用正在崛起,風力發電不只是在海邊風大處設置大型設備才可行,今年的國家發明創作獎中,就有得獎作品是一般家中可設置的微風發電系統,而且外觀就像是一串透明的風車,兼顧實用與美觀,讓用戶人在家中坐,就可利用風力發電省錢。

微風發電系統8.13..jpg 

    這套微風發電系統,主要由四個彈性塑膠風車葉片組成,質材輕,不需要很大的風速就能啟動,可以安裝在路燈上或家戶樓頂,分三百瓦、六百瓦與一千五百瓦。

    如果在滿載風速下,六百瓦設備運轉一小時,可讓一顆二十瓦燈泡使用三十小時,還可另外搭配太陽能板,同時利用風力與太陽能發電。

    這項微風發電系統是由余陳平、余濬東父子檔與郭瀚櫆共同開發。余陳平說,它們本來是先切入生質柴油煉製設備研發,後來覺得可以往綠能方向發展,剛開始投入微風發電開發時很像無頭蒼蠅,後來一直重複測試及調整葉片結構、發電機與電控裝置,經過二年,耗費上百萬元資金才成功。

    垂直式微風發電系統也強調移動方便,不需要重型機械就可安裝,發電體積比以往的發電系統產品小,造價也較便宜沒有噪音與適用風向的問題,自己就可以DIY安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