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雄/東華大學副校長 中國時報2010.08.07 摘要〕   大學指考放榜,恭喜所有金榜題名的同學,即將進入一個人生最棒的旅程,在旅程中有無窮的寶藏等待去發掘,但如何避免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呢?

    第一是勤於求知。享受念書和自動主動念書。如何從膚淺變有深度,就端看你在大學吸收多少的知識、充實了多少的內涵?

    第二是勇於冒險。上課勇於發問、看到中意的人勇於訴愛,到大的地方例如出國當交換生、擔任社團領袖甚至創業等等。因為對任何人而言,人生中最大的風險就是:不敢冒險。

不冒任何險的人,也成就不了任何事情;不冒險的人,也就不能學習、感覺、改變、成長和愛與被愛

    比爾.蓋茲在念大學時,就開始創業寫個人電腦的程式,造就今天的微軟。全球用戶超過五億的社交網站臉書,是馬克.查克柏格在念哈佛時想到的創意。

李鈞震:

1.     大學生如何培養「勇氣」、「好學不倦」?拿原文教科書的內容,去考核教授的言行,然後與同學交換意見,公布出來。這「過程」一定充滿趣味、冒險,也鍛鍊一個人的心智能力。

2.     東華大學為什麼比不上哈佛大學?主因就是東華大學的教授們,好學與冒險的精神與實踐力,遠遠不如哈佛教授。但是東華的學生,應該勇敢挑戰教授的知識水準。

3.     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知識,都可以透過原文教科書網站獲取;如果只是為了「求知」,不必上大學。

4.     上大學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來與大學教授公平的PK。在這過程中鍛鍊出:「好奇、好學、勇氣、永不屈服、心思細膩、追求真理、心胸寬大、五育均衡並重、樂於分享與辯論」的人生智慧與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