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8.6.2010 蘋果楊沛騏 ╱王文廷〕 走訪戰地,「坑道」是遊馬祖必要的體驗,除了步行參觀,今年南竿的北海坑道還首度開放民眾進入划木舟;北竿則有尋覓梅花鹿獨特行程,還可賞燕鷗、從海上眺望古厝聚落,但這些限定行程只到9月上旬,想嘗鮮得把握機會。 (下圖 芹璧村古厝)

馬祖芹壁村.jpg

走訪坑道,即使只是步行觀賞人力開鑿的鬼斧神工,都值回票價,遑論以划獨木舟的方式,穿梭其間。由於坑道連通大海,坑道內的水位隨潮汐而有變化,漲潮時可達8公尺深、退潮約4公尺,但無風,所以浪靜,操槳格外輕鬆,耳邊還不時傳來清晰無比的浪濤聲,十分特別。

南竿北海坑道8.6..jpg

馬祖的南竿、北竿及東引皆有坑道,但以長640公尺的南竿北海坑道規模最宏偉,呈「井」字型,獨木舟穿梭划行也就更富變化,比起步行觀賞有趣多了。更重要的是,夏天坑道外豔陽高照,坑道內卻無比涼快呢。

大坵島 梅花鹿 8.6..jpg

也不能錯過登大坵島梅花鹿及賞燕鷗的機會。「大坵島」位在北竿北方,搭船不到20分鐘即可抵達。鼎盛時期,島上也曾有40多戶、300多人居住,駐軍更高達400多人。隨戰地政務解除,大坵成了無人島,10多頭被野放的梅花鹿,在無人干擾下,自然繁殖,數量倍增,成了「梅花鹿樂園」!

馬祖 梅花鹿 8.6..jpg

結束大坵島探索後,直接再搭船去賞燕鷗。馬祖列嶼散落許多無人島,燕鷗每年夏季來此繁衍下一代,有蒼燕鷗、白眉燕鷗、紅燕鷗和有「神話之鳥」之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jpg

賞鷗船主要繞行中島、白廟鐵尖等燕鷗保護區,除可見識群鷗飛舞的壯觀場面、以及燕鷗俯衝入海覓食的景象及形體姿態。只可惜,為避免干擾燕鷗繁殖,船隻無法太接近,只能遠觀中島上方密密麻麻飛舞的燕鷗。見到一群燕鷗緊跟著一艘漁船搶食魚穫的有趣畫面呢!(下圖東引)

馬祖海岸.jpg

魚麵,是馬祖最具代表性小吃,其中又以北竿的阿婆魚麵魚之鄉最為有名。魚麵是以鰻魚肉、太白粉及少許的鹽所製,其中剔骨去刺的魚肉占了6成,太白粉4成,成本極高,所以馬祖本地人多視為魚麵為配菜,不會奢侈地吃上一大碗,來填飽肚子。

★交通:可搭乘立榮航空(02-25185166)飛南竿或北竿,往返票價3924元;南、北竿間則有交通船(0836- 22193、0836-55388)往返,單程110元。
★島上交通:南、北竿均有公車可搭乘,全票15元,南竿公車(0836-25755)、北竿公車(0836-56358);也可租摩托車,1天500元、半天300元,可請民宿代租。
★相關資訊: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836-25631
www.matsu-nsa.gov.tw
☆龍福旅行社、龍福山莊 0836-55661 北海坑道划獨木舟、賞燕鷗及梅花鹿均須預約,划獨木舟至9月上旬每周六、日10:00~16:00(平日接受團體預約) 1人500元;登大坵島+賞燕鷗800元,達20人才開船 燕鷗季估計至9月上旬 可上網查詢報名人數
www.matsu-tour.com.tw

圖片來源:閩江口的珍珠—馬祖Xuite日誌自然境界、大紀元時報、min0703.pixnet.net/blogsunshine莊信賢影像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