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邱倫、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07.30摘要〕  從林海峰張栩、謝依旻,台灣圍棋好手已在日本贏得無數重要頭銜;而圍棋在台灣推廣多年後,也終於產生了「紅面棋王」周俊勳。

     「從小只要下輸棋,父親就要我寫一百個理由悔過書,通常先寫『昨晚沒睡好』、『沒細算』等一堆理由,到後面想不出理由就重覆寫『我不該輸棋』。我每天苦練至少十小時,後來更加強慢跑訓練,從一次五圈增加到七十圈,等於在跑馬拉松,到了十五歲就囊括台灣名人與國手頭銜」,這是周俊勳的學棋歷程,也是台灣好手苦練出頭的真實寫照。

    2007年在LG盃拿下世界賽冠軍的「紅面棋王」,周俊勳的奮鬥故事因而被載入國小教科書勵志題材。

        在此之前,台灣早在日治時期就受到日本圍棋風氣影響。昭和時代吳清源打遍天下無敵手,獲封「昭和棋聖」,1952年回國受頒「大國手」;現年96歲的吳清源,早已成為日本棋界傳奇,去年還曾返台擔任應昌期世界盃冠軍戰裁判。

    吳清源的得意門生林海峰,則在1965年勇奪日本名人頭銜,點燃國內少年學習圍棋的興趣。林海峰在日本棋界征戰超過半世紀,可惜七大賽中獨缺棋聖,沒能實現大滿貫夢想,但其地位崇高,更難得的是虛懷若谷,且至今仍持台灣護照、始終沒有入日本國籍,日本棋界也慣以「台灣來的林海峰」尊稱。

    台灣本土棋界經過多年醞釀後,終於在1980年推出職業圍棋制度。最初叱吒棋壇的是周咸亨、陳永安、陳長清、戴嘉伸、彭景華等人,他們大力培養後進棋士,為台灣圍棋奠定基礎。

    第一個出征世界大賽的台灣本土棋士是陳長清,他在第二屆富士通盃不敵韓國棋士徐奉洙;替台灣圍棋獲得世界大賽首勝的則是彭景華,1991年第四屆富士通盃擊敗來自南美的王春發。

    近年開啟輝煌年代的張栩,則於1990年赴日拜在林海峰門下,2003年起陸續征服本因坊、名人,今年更一舉拿下棋聖,完成師傅未圓之夢,也是日本棋院第二位擁有過七大頭銜的大滿貫棋手。

    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認輸,這就是我經常鼓勵自己的一句話」謝依旻,今年剛滿二十歲,就同時擁有三大賽頭銜而稱霸日本女子棋壇,但她強調,唯有苦訓與心智磨練才能獲得今日成績。

    參考資料:超越日本文化5 棋靈王 佐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