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0.07.28中廣新聞/程平】    教改推動十年來,教育部採用「一綱多本」的政策,到底是帶給學生更多元的思考,還是增加學生的負擔?

台北市長郝龍斌在上任後,推動「一綱一本」的主要原因,因為要教材要多元,課本不用多元。

    各版本相差的5%,真的會是基測成績好壞的關鍵?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常務理事丁志仁說,依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基測考題一定是每本都有的才考,因此不用陷入每本都讀的迷思

    丁志仁也說,一綱多本是國際潮流,連日、韓、大陸升學壓力更大的國家,都是這樣做;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吳福濱也擔心,孩子只唸一本書,會被訓練成奴才。

        教育部修法的方向,似乎就是在幫北市府的政策做解討,丁志仁更質疑,國民教育法修法後,會讓一綱一本的爭議,從國中擴大到國小,從考科擴大到非考科,更會擴大到全國。

    不管一綱要幾本,各方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孩子能減輕壓力,多元學習,不要讀死書,不過如果家長的觀念不改變,仍然堅持唯有讀書高,那不管再怎麼改,「背多分」的讀書方式,都不會變。

參考資料:

一綱多本的堅持是對的

一綱一本違憲

一綱一本 壓力沒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