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路跑 7.27..jpg 

【曾文祺/何榮幸 中國時報2010.07.27摘要】 94年前,台灣第一場馬拉松比賽,日本人、台灣人對決,結果台灣人贏了!

    這場比賽全程約12公里,跑「三線道路」(今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和中山南路圍起來的四方形馬路)三圈,路面鋪的是小砂石,「最佳男主角」則是在台灣銀行工作的林和

    比賽以「人種」分組,日本人、台灣人各一組,賽前日本那一邊拚命練,林和只利用夜晚風涼時刻練了三天。早上七點,煙火四射,賽道旁塞滿數千民眾,四周蔓延著緊張味。台灣人這一組先登場,背號十一的林和以51分41秒衝線;日本那一邊呢?最快的藤岡計吉53分18秒。

    陳柔縉:「日治時每個高校學生都必須跑步,跑步成了受過日本教育的長輩們共同的往日情懷。」

        台灣光復初期的省運馬拉松又是另一番特殊景象,金牌大多由原住民選手拿下,還有選手是赤腳完成賽事。曾有媒體在賽後好奇瞧了赤腳選手,並驚奇發現他們的腳底好得很。

    1979年則是台灣近代馬拉松的開端,時任田徑協會秘書長的紀政,本於「全民運動」理念在當年舉辦第一屆金山馬拉松,旅美小將蒲仲強也回國闡揚長跑,加上媒體接踵報導他的事蹟,一時之間,長跑成為那個年代極受國人關注的運動。

    「那時有七、八百人參加,我們從恆春城門出發到佳樂水折返,哇,跑到帆船石那一段不但大上坡,落山風吹得更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北部林姓跑友心肌梗塞走了,他應該是台灣第一位跑馬拉松過世的人。」拿下1983年第一屆墾丁馬拉松的一代馬拉松王郭宗智,回憶往事仍歷歷在目。

    1995年金門囝仔許績勝在日本別府馬拉松,締造至今無人能破的兩小時14分35秒全國紀錄;2004年雅典奧運馬拉松國手吳文騫、許玉芳,則是近十年男女長跑代表性健將。

    「阿嬌,禮拜天有空嗎?」這段ING台北馬拉松的廣告詞,已成了觸動民心的新世代路跑名詞。從2004年底開始,連續五年的ING台北馬拉松與接手的富邦台北馬拉松,締造了年年破十萬參與人數的世界紀錄。 有圖1

    馬拉松也成了傳達台灣精神及鼓動年輕人逐夢的觸媒,極地冒險家林義傑回憶:「2002年撒哈拉七天六夜超級馬拉松最後一天,在沙漠風暴獨跑裡,我看到『海市蜃樓』,那個幻覺讓我誤以為是終點,為了拚成績就加快腳步,沒想到終點一直看不到;那時血糖降得很低,暈眩到連求援的機會都沒有,我只好用牙齒咬嘴唇,以血來止渴。」

    「後來我回頭看這一切,應該是身上的國旗與心裡想著『不能讓台灣丟臉』才讓我脫險的。」2007年二月二十日,林義傑與美國查理、加拿大雷伊歷經一一一天、約七千五百公里長征,完成人類首次徒步橫越撒哈拉沙漠的世紀壯舉。

    如今,全台各地幾乎周周都有馬拉松、路跑賽事,跑步成了全民主流運動。

參考資料:尼采啟迪28 超人 是偉大的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