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7.27.2010 蘋果張勵德、陳如嬌、郭美瑜〕去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半世紀來最大水災,高雄縣小林村一夕滅村、南台灣數萬災民流離失所。

如今風災將屆滿一年,兒童福利聯盟昨公布的調查指出,當時痛失家園的84名災童,有逾兩成仍有情緒困擾、災變創傷等問題。張榮發基金會昨表示,將捐出四點三六億元,協助重建災區五所學校。

八八風災後,兒福聯盟開始照顧84名失依或喪親的災童,給予生活補助或各項諮詢輔導,這些災童中,五成是12歲以下,其餘12到18歲;其中父母雙亡的16名失依災童中,有三成一由叔伯、三成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扶養,其餘由親戚照顧。

兒盟昨公布本月初針對服務災童社工進行的調查。兒盟以五分為滿分的專業量表,評量八十84名災童在經濟、身心狀況、人際關係、生活治理能力等各面向情況,發現災童整體可達3.59分,狀況介於「尚可」到「佳」水準,但仍有逾二成面臨「青少年情感議題」、「情緒困擾」及「災變創傷」等問題,需持續關懷。

 

眼盲心不盲〔摘要7.27.2010自由 余艾苔 蘋果〕 東海大學法律系盲生林哲維,在台中地方法院實習,昨天是實習最後一天,他以後想當第一位台灣盲人法官

但即使未來他考上司法官特考,可能會在第二試體格檢查時,因為裸視沒有達到標準,而被司法院刷下來。林哲維不平的是,盲人為何不能當法官?

日前最高法院法官,因為在審理苗栗縣前縣長何智輝銅鑼園區弊案時,涉及集體收賄醜聞被收押。這三個被收押的法官,四肢健全,沒有任何身體缺陷,卻做出違法亂紀的行為,可見法官是否適格,與身體缺陷沒有關係

林哲維在地院實習時,雖仰賴他的學妹念卷子給他聽,但幾乎不妨礙他對案件的了解,地院主管還給他「頭腦清晰、反應敏捷」的評語,所以只要政府願意為盲人法官擬訂相關的協助配套措施,林哲維就可以跟其他法官一樣開庭審判。

希臘神話中的女神泰美斯(Themis)代表的是正義與法律,特別的是女神蒙上雙眼,象徵公正無私,也意謂著法官審判時,眼中是沒有權貴貧賤,更不能只看到金錢。所以讓一位盲人當法官沒有什麼不好,只要他心中公正無私。

李鈞震:要公正無私,除了「法律專業」以外,還要:1.經常運動、2.參加環保社團、3.學習藝術技藝、4.精通經典名著。否則,做人很難公平正義。生活習慣沒有五育均衡,為人處事就不可能公平客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