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希陶 中國時報2010.07.22摘要〕最近大考剛結束,記者朋友們最喜歡的新聞路線,就是去訪問榜首群怎麼念書的。但這樣的新聞千篇一律,榜首們一定說,「我們都沒補習,花很少時間念課內的書,但看了很多課外讀物,從事很多課外活動」,諸如此類云云,一般人聽了只會更心酸而已。

    其實這些前3%的人所說的方法,實際上是很難運用於一般大眾的。這個就像是我們去問張栩為什麼圍棋下這麼好、費德勒Roger Federer)為什麼網球打這麼好一樣,他們提供的方法,絕對不適用於尋常百姓的。

他們這群人,不只天資好而已,後天還拚命用心努力,我們跟天才們的距離,絕非以道里計。很抱歉,這就是天資上差距。「上天的禮物」,強求不來的。

    不是說環境不重要,很多資質好的小孩,在一個破碎的環境之下,當然無法展現自己的能力。但是環境轉換之後,他們到最後只是適時展現了自己的能力而已。良好的環境或機會,只是促成這件事情的發生而已,假如沒有相對應的資質與準備,成果是很難展現出來的。

    關於「讀書」這件事,家長當然也有自己的教育理念,這不是一朝一夕就會改變的。但誠實的告訴大家,念書這件事,是很講天分的。這是一件超級殘酷的現實,只是大家不願意承認而已。

    大家可能一下子難以接受,都想說我的小孩是「大雞晚啼」,總有一天會開竅,但是你的生命到底能不能等到開竅這一天呢?這是一場賭注。

    有一些家長,覺得自己的小孩總有一天也可以。很多家長寧願亂逼小孩,也不願意停下腳步,思考其他可能性。逼小孩子念書一定要考幾分,得第幾名,根本是比登天還難,只會造成家庭紛爭,甚至後續衍生出「心理問題」。

    不會念書,不代表一無是處。教養小孩的重點,應該不是擺在「念書」這一件單一的事情上面。而是讓小孩找到自己擅長、有興趣的事情,這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可能會想說,要怎麼找啊?孩子還這麼小,他真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

其實只要從小讓他們多嘗試,多思考如何做決定,各種活動都去參與,百無禁忌,孩子們自然可以從這樣的過程中,得知自己的長處。這些事情不必然要花許多錢,如寄信、開帳戶、存錢、洗衣服、晾衣服、洗碗、掃地、拖地、洗浴室、修理電器、操作機器等等,在這樣反覆試驗的過程中,反而能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另外,家長們勢必要認清的一件事情,就是「念書」、「成功」與「財富」這三件事情是分開的,絕對不是會念書的人一定會成功,也會變成有錢人

成功與否,端靠每個人的定義;有錢與否,同樣取決於個人態度。大家以為醫生、律師們很會念書,也都很有錢,但現實是也很多人每天在金錢邊緣掙扎。許多一般尋常百姓一點也不會念書,但是靠著一技之長,可也是月入十萬沒問題的

    找到適合自己的興趣,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定義自己的成功,這樣的人生,也不必然只屬於會念書的人所有。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李鈞震:

1.     教育,第一重點是家長要「以身作則」,上樑不正下樑容易歪;這也是學習的最好環境。父母自己不愛唸書,卻逼小孩念,是一種心理變態。

2.     台灣的考試,只篩選注重「記憶力」有天分的小孩,並不注重喜好思考、邏輯推理強的小孩。「記憶力」確實是一種天分,但記憶力好,並不是當學術大師的料。

3.     全世界的學術界大師,都是「喜好思考、注重邏輯推理」的天才,但大多數是厭惡記憶的人。也就是學術界的大師,多半沒有記憶力的天分。這是台灣教育制度奇怪的變態。

4.     小孩子很早就找到自己的特殊專長,確實可以讓自己少年得志,但是這種人提早享受明星光環,大多會造成身心不平衡,導致小時了了的窘境。

5.     小孩子真有特殊專長,不必特別訓練,它會自然顯現;需要硬逼出來的天分,只是普通級的稍有天分,不是真正的天才。

6.     教育,第二重點是父母必須養成「終身多元學習」的習慣。這樣可以開闊自己的胸襟與眼光,才真有能力栽培小孩子,才有跟小孩溝通、和平相處的能力。

7.     不求少年得志,要追求大器晚成。不要只注重開發天分,更要注意彌補缺點。大器晚成的人,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彌補自己最沒有天分的那一部份。

8.     教育,第三重點是父母必須求取身心平衡、以維持情緒穩定;所以一定要自我要求「五育均衡並重」。這才是真正走人生長遠路的正途。1要身體健康與體能強健。2學會團隊合作。3藝術技藝的學習。4學習雙專長。5.精通23部經典名著,並付諸實踐。

9.     教育,第四個重點是不要只追求自己的興趣,要勇敢的去接觸自己陌生、不擅長的領域;同時,人人要對實現社會正義與公平有責任感。

10.  教育第五個重點,人人都要追求自己與萬物的永續發展,要做生涯規劃,要與萬物福利共生。

11.  台灣之光有很多種類,聯考第一名,是最沒意義的那一類。

參考資料:

求職必勝技!台大培養學生八力

論語學而1 學者的基本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