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7.21.2010 蘋果 洪振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解說員蔡乙榮說,蒼燕鷗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又名「黑枕燕鷗」,從日本九州經琉球、台灣到海南島,屬夏候鳥,生性羞怯,只要有人為干擾築巢地就立刻棄巢,因此澎湖、望安和七美附近無人島,才是合適棲地。

蒼燕鷗 7.21..jpg 

蔡乙榮說,墾丁地區20多年前曾有蒼燕鷗紀錄,後來個體零星,這次突然有18隻散布在船帆石和龍坑一帶的基隆石,可能是今年的繁殖群,包含成鳥和雛鳥。

基隆石上 近來有蒼燕鷗 7.21..jpg 

蒼燕鷗會飛擊水面,捕捉小魚、無脊椎動物,雄鳥也藉此向雌鳥示愛,且配對生蛋後,會擔心雌鳥移情別戀,緊盯雌鳥。 圖╱墾管處提供

 

學名:Sterna sumatrana
分布澎湖離:島、無人島嶼
特徵:長30公分,全身白色,眼有黑色過眼線,嘴、腳黑色,尾羽有深叉
習性:典型海鳥,極少到內陸活動,以海中小魚等為主食;繁殖期為每年3至5月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