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霧太平山 7.19..jpg 

〔摘要7.19.2010 蘋果廖玉如╱王文廷〕 太平山,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稱為台灣3大林場,結束林業時代的任務後,成為台灣熱門的觀光勝地,不僅鬱鬱蔥蔥的森林氣象懾服人心,也與八仙山同樣擁有豐沛的溫泉脈,這時候紫葉槭也進入紅葉紛飛的季節,夏日的太平山美不勝收。

夏遊太平山 7.19..jpg

搭乘沿著昔日林業鐵道興築的太平山蹦蹦車,就好像追逐日出的阿里山祝山線火車一樣,成為當地的經典特色。汽笛聲劃破天際後,層巒疊嶂的遠山景色與近處的林木,交互掣過眼前,徐徐山風隨著輪動廝摩臉龐。

蹦蹦車站的中央步道 7.19..jpg

蹦蹦車站的中央步道

約20分鐘車程後,火車來到茂興終點站,這時候趕緊找個好角度捕捉蹦蹦車調轉車頭、飛梭在森林鐵道上的精采鏡頭,然後抓緊時間去看一看曾為伯朗咖啡獵景的林間步道

太平山 森淋浴 7.19..jpg

在太平山,這兒多得是森林步道,從茂興車站出發的就有「茂興懷舊步道」、「三疊瀑布步道」、「紫葉槭中央步道」;綿延約百公尺的紫葉槭,5~10月葉片呈紫紅色,成了遊客競相留影的風情畫。

從中央步道往鎮安宮邁進,不一會兒洋溢和風氛圍的文史館闖入眼簾,這幢曾做為蔣經國行館及高官宿舍的檜木建築,外觀粉刷得過於新穎,內裝還停格在舊時代,一扇扇和紙門窗、一疊疊榻榻米,把意境盪到日本國境。

鐵杉自然步道 7.19..jpg

鐵杉自然步道

再往鎮安宮去,「原始自然步道」和「鐵杉自然步道」的指標加入指路牌行列。選擇以樹頭錯落聞名的鐵杉自然步道,踩著一階階原木棧道往林蔭深處去,眼前是一棵棵高聳入雲霄的林木,綻放油亮綠意,苔蘚與地衣植物生長得格外蓬勃,原始況味濃重。

進山不久,傳說中的大樹頭接連登場,有的霸道地占據棧道中央,形成天然拱門;有的樹根高高拱起,宛若一座雀橋,成了歇腿、傾聽鳥語與感受森林脈動的平台;有的樹根盤的方方正正,猶如相框;有的則藏在密林中,多了探險的趣味性。

台灣特有種的金翼白眉 7.19..jpg

台灣特有種的金翼白眉

此外,走在這條步道上,還有機會與山羌來個四目相接。「鐵杉自然步道」為環狀步道,約莫1.5~2個小時即可攻克。

遊太平山也不能錯過「鳩之澤溫泉」,遠遠就能看到縷縷水煙從山腰升起。來這裡就算不泡湯,也可以煮溫泉蛋,把蛋浸在溫泉水12~15分鐘後,即能吃到帶糖心的溫泉蛋喔!

揮別太平山,踏上歸程時,可順路轉往大同鄉的玉蘭社區,玉蘭糅合閩南、客家與泰雅元素,是宜蘭有名的茶鄉。進入社區,一面接一面描繪原鄉與茶鄉的彩繪壁畫入目,可參加「玉露茶驛棧」推出的搗綠茶米麻糬與茶葉對對碰活動,身體力行領略玉蘭茶的韻味。

或到玉蘭遊客服務中心觀賞風情影片,欣賞宜蘭山光水色、風土民情與飲食文化,在這裡也能買到具有原民味道的串珠飾品、包包等紀念品,見證旅程。

開車
◎玉蘭: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接192縣道轉台9線,再轉台7線可達,抵玉蘭後轉鹿場路、玉蘭路依序可達浥美民宿、玉蘭遊客服務中心、玉露茶驛站;財哥山野桶仔雞位於台7線道上。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台7線轉台7甲線循指標行,再轉宜專1鄉道可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