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7.17.2010 蘋果魏斌╱高雄】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等12人,去年6月起前往南沙群島最大島嶼太平島進行生態調查,到今年3月為止,共發現66種新紀錄種魚類,還發現台灣本島鮮少見到的三寶鳥等3種新紀錄鳥種。

南沙太平島海域 7.17..jpg 

邵廣昭形容:「太平島生態豐富,就像30年前的台灣,令人驚喜!」建議政府即刻劃設國家公園,保護當地生態

雀鯛 7.17..jpg 

雀鯛

南沙群島由230多個島、礁組成,太平島是其中最大島嶼,距高雄港約850浬(近1600公里),面積0.49平方公里,相當於60個足球場大小。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及中州礁主權,其中太平島由高市府旗津區管轄。

太平鈍鯊 7.17..jpg 

太平鈍鯊

邵廣昭透露,此次調查一共記錄到515種魚類,含66種新紀錄種,其中一種雀鯛科魚類,已經由一名澳洲學者進行鑑種,疑似新紀錄種或新種。此外,太平島鳥類生態也相當豐富,此次共記錄到63種,其中還有白頂玄燕鷗、三寶鳥、洋燕等3種新紀錄種。

三寶鳥.jpg 

三寶鳥

由於東南亞國家長年在南沙水域炸魚、毒魚,對生態造成衝擊,因此邵廣昭等人高分貝呼籲,期盼政府能即刻劃設國家公園或禁止漁獵,確保生物資源永續利用。

至於有人建議南沙開放觀光,邵廣昭認為,應先落實管理,再談開放,才能在觀光遊憩與生態保育間取得平衡。

圖片來源:MyChat 數位男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