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國欽、吳育光、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07.14摘要】    台灣棒球百年歷史中,一代又一代的旅外好手在日、美職棒揚威。

從早期拿下日本職棒打擊王、盜壘王、MVP的吳征昌,到近年締造美國大聯盟連兩季十九勝的王建民,以及今天首度參加大聯盟明星賽的郭泓志,這些棒球好手的逐夢過程,已帶給台灣人無限感動。

    早在日治時期,能高棒球隊四小將之一的羅厚道,就已成為第一位進軍日本職棒的台灣球員;1931年率領嘉農勇奪甲子園大賽亞軍的王牌投手吳明捷,後來協助早稻田大學獲得六大學棒球聯賽冠軍。

而嘉農第二代投手吳征昌(原名吳波),更在1937年加盟日本職棒東京巨人隊。吳征昌能投善打,二十年職棒生涯拿過打擊王,也投過無安打比賽,擁有「人間機關車」美譽,去世後於1995年被選入日本野球殿堂(棒球名人堂)

    「剛到日本報紙常常寫到我,每次投完都有二、三十個記者圍著我採訪,很神奇,可是天天寫,壓力也很大,就會提醒自己要進步,每次投球一定要贏」,這是有「東方特快車」美譽的郭泰源,在1985年加盟西武隊的心情寫照。

    當年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並稱「二郭一莊」,開啟旅日球員的輝煌歲月。在中日隊引退的大郭,是日本職棒史上第五位達到「百勝百救援」的大投手,也有百勝的小郭,是西武隊史上貢獻度最高的洋將,效力羅德隊的莊勝雄則留下70勝記錄。

    「我能有今天的成績,都歸功球團當初沒有放棄我,也沒遇到其他旅外投手被改動作的問題」,旅外球星的甘苦,從中日隊左投陳偉殷的感概中得見。去年勇奪中央聯盟「自責分率王」的陳偉殷,十八歲就被中日隊網羅,但歷經肘關節韌帶手術,所幸傷癒後站穩中日王牌地位。

反觀林英傑、林恩宇、姜建銘等人,則被修改投球動作後球威盡失,已找回球感的林英傑不堪回首說:「如果再選擇一次,我一定不會去日本。」

    1974 年投入美國小聯盟的譚信民,則是台灣好手挑戰美國職棒第一人,該年並在舊金山巨人隊1A球隊留下八勝四敗戰績。但此後一直要到1999年陳金鋒加盟道奇隊,才帶動曹錦輝、郭泓志、王建民、胡金龍等人旅美風潮,至今已有近50人赴美

    王建民在紐約洋基隊掀起的「台灣之光」現象,鼓舞了整個台灣社會。效力道奇隊的郭泓志,歷經四次手術打擊後如同不死鳥般重生,也讓無數球迷為之動容。

    「在美國職棒那幾年,我學到最多的是『競爭』,如果沒有真本事,你就會自然離開這個地方。所以,我不在乎最後結果如何,我只在乎人活著就是要面對不同的階段、有沒有為棒球努力過」,這是陳金鋒對大聯盟逐夢過程的總結,也是他為台灣球員挑戰職棒最高殿堂所樹立的精神典範。

    無論成功或失敗,旅外球員都已為自己與國家的榮譽做了最大努力。這條圓夢之路仍將吸引年輕好手前仆後繼,為台灣棒球運動寫下新的篇章。

參考資料:智慧學啟迪22 美國的領袖(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